超大豪雨侵袭全台 降雨量破17年纪录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02日】

受到西南气流及滞留锋面的影响,台湾今天(2日)多地遭遇暴雨侵袭,降雨量破纪录,导致北海岸一带金山、石门和三芝等地区多处淹水,以及基隆出现泥石流等灾情,造成交通中断和学校停课,其中桃园机场有39架次航班受影响。

台湾北部地区在今天凌晨起开始降下暴雨,中央气象局上午新雨量统计,基隆北海岸石门、三芝、金山已出现超大豪雨,三芝至上午10时30分,累积雨量快破600毫米。

超大豪雨袭击,雨势相当惊人,全台时降雨量更突破17年来的纪录,各地陆续传出淹水、泥石流、道路崩塌等灾情。金山、石门和三芝等一带成了汪洋一片,淡水竹围沿途也多处淹水,其中以金山三界坛路的灾情最为严重,淹水一度高达70公分以上,不少住家都有严重积水,还有车辆淹水、抛锚。

金山区北22线磺溪桥,下午13时20分因为暴雨造成磺溪水势高涨湍急,夹带泥沙的水流将桥冲毁。

此外,金山磺港路、石门尖子路与基隆等地还出现泥石流灾情。

新北市一名女性机车骑士途中掉落排水沟被水冲走,经消防人员搜救,在下午2时许寻获。该名女子已无呼吸心跳,送医急救后不治身亡,警方目前仍在确认该女子身份。

根据台湾消防署的最新统计,北北基有3人失踪、3人受伤,当局呼吁民众勿出门,以免发生危险。

随着灾情扩增,截至下午2时,全台客运已有17条路线停驶、18条客运路线部分站位不停靠。

豪雨豪雨

园机场39航班受影响

受到暴雨影响,桃园机场公司统计,截至下午1时,受到影响的航班,包括取消客机20架次、货机1架次;离场延误客机17架次、货机1架次,共39架次。

桃园机场公司表示,桃园机场上午10时45分发布雷雨当空警报,停机坪地面作业暂时停止,至中午12时40分警报解除。

全台49所学校停课

因为豪雨造成街道及校区积水,新北市紧急宣布金山区、石门区全区学校停课一天,同时开设应变中心,监控雨情及灾情。

据台湾教育部校安中心统计,目前全台有49所学校停课。

教育部国教署组长武晓霞表示,49所学校停课,分别为新北市42校、苗栗县7校。新北市主要集中在石门、金山、万里、淡水、三芝、八里地区,苗栗则是集中在泰安乡。

武晓霞表示,灾损仍在统计中,县市政府已通知各校除了要掌握灾情,停课学校如果学生已到校,必须妥善照顾,并尽早决定明天是否要停课。

全台豪雨特报升级

中央气象局在今天中午陆续将全台雨量警戒升级。超大豪雨的警戒范围,除了北海岸地区以外,高屏山区也列入超大豪雨警报,包含高雄的那玛夏区、甲仙区、六龟区、茂林区、桃源区以及屏东的三地门乡、雾台乡、玛家乡、泰武乡、来义乡、春日乡、狮子乡等地区,民众须注意剧烈降雨。

大台北地区、台中山区、南投山区、嘉义山区及花莲山区则升级为大豪雨特报,桃园以南的西半部地区12县市豪雨特报,宜兰、台东以及离岛地区大雨特报。

目前北台湾地区已出现强降雨,台北内湖地区的最近一小时雨量累积99毫米,北北基及桃园多处地区列一级淹水警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