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君正臣直其乐融

整理:李义


【正见网2017年06月01日】

在《三国志》中的一些故事,与《三国演义》有些区别,大致是差不多的。刘备与大臣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主要在于刘备本身的正统和善良。很多的大臣与其相处都非常的坦率直爽。人们都拥护刘备,愿意为其出力。

刘备在涪城召开庆功大会,大摆筵席饮酒奏乐,在席间他对庞统说:“今日聚会,可真快乐。”庞统说:“攻占别人的国土却认为是件乐事,这不是仁义之师所为啊。”刘备已经喝醉,故此大怒说:“武王伐纣,前歌后舞,难道不是仁义之师吗?你的话很不得当,应该马上给我离席出去!”于是庞统转眼间即退席而出。

刘备很快就感到后悔,忙派人请庞统回来。庞统回到席间,对刘备不理不睬也不道歉,只管像开始那样吃喝。刘备问他:“刚才的谈论,究竟是谁不对?”庞统回答:“咱们君臣都有错。”刘备听后大笑,筵席上气氛仍像开始时一样热闹欢乐。

刘备军队进围雒县,庞统率军攻城,被乱箭射中而死,年仅三十六岁。刘备十分痛惜,一提到庞统之死就流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