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包谊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30日】

唐朝有个叫包谊的,是江东人,很有文才。当初他赶考来到京城,但是误了考期,同宗人国子祭酒包佶很替他惋惜,就让他住在自己家里。

包谊每天去佛寺游 玩,无意中冒犯了中书舍人刘太真。刘太真见他的穿戴举止是个举人,便叫人询问他。包谊发怒说:“进士包谊,素不相识,有什么可问的!”太真非常生气,以致 于专门派人去查访佶。佶听说包谊的无礼行为,非常生气,训斥他一番后,将他赶到别处去了。包谊一点也不感到惭愧。

第二年,太真主考,想要借 机报复包谊,使他放弃前程,故意出了很难的文章。等到考试结束,将包谊贬低一番后赶了出去。一会儿,他又后悔了,心里想:此人既然得罪了我,我便报复他, 此非大丈夫所为。况且我能永远阻挡他的前程吗?何必如此呢!于是放过包谊,使他的试卷合格。太真在张榜公布中举的名单之前,先将名单送给宰相审阅。榜中有 个姓朱的人,宰相忌讳同朱泚同姓的人,不想让姓朱的中榜,急令换一个人。太真慌忙去找人,因为记不清其他人的名字,只记住了包谊的名字,便将包谊换上。等 包谊进来谢恩,这时他才想起来,包谊正是他所厌恶之人。所以太真说:“功名得失不由人,全都是假借人来完成而已。”

(出《摭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