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张辕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02日】

吴郡的张辕,将由奉天县尉的职位调任新的职务。当时,庶人李栀在浙西兼任管理专卖事物的榷管,张辕同他是旧识,将去拜访他,以求得他的资助。

没等到李栀处,一次在梦中,他见到一人拿着任命官员的公文来找他,说:“张辕可以担任袁州新喻县令。”他在梦中想到自己曾当过赤尉,不适合当县令,不肯受职。来人说:“有两季的俸禄,支出俸禄的公文已经发出,为什么不接受?”于是硬将公文塞给了他。

张辕睡醒后非常不高兴,等见到了李栀,告诉他自己将要调任新职,并说很穷困。李栀留他住了几日,张辕坚持要走,李栀说:“您被重新任命的期限还很远,能不能在这里先担任一个职务,这样的话还可以补充柴米的费用。”张辕不敢推辞,代理的是毗陵郡盐铁场的官。

张辕因为其职位虽低,但油水很厚,也就接受了。等到任之后,发现所使用的帐簿文书所用的印鉴,竟是袁州新喻县作废的印鉴。张辕四月代理职务,九月结束。“两季的俸禄”,正如梦中所说。

(出《前定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