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深海鱼类

【正见新闻网2017年06月26日】

尖吻平鲉主要分布在北大西洋海域,生活深度为300米到1000米之间。这种鱼数量丰富,被归类为大洋鱼类。它们具有卵胎生的习性,即在体内孕育受精卵,产出能自由活动的幼鱼,而不是像其他大多数鱼类那样产下未受精的卵。

黑等鳍叉尾带鱼(Aphanopus carbo)是一种体型细长的掠食者,生活在180米到1700米深的水下。它的体表呈偏黑的黄铜色,口腔为黑色,能在捕猎时隐蔽自己。它们的猎物主要由甲壳动物、头足类和小型鱼类组成层。

大西洋狼鱼(Anarhichas lupus)的上下颌具有4到6颗类似犬牙一样的圆锥形牙齿,可以帮助它们捕食外壳坚硬的软体动物、甲壳动物和棘皮动物。

在海洋中层带下方是半深海带,范围是1000米到4000米水深,阳光到达不了这一区域。由于动物密度极低,缺少有营养的食物,因此许多鱼类会通过减缓新陈代谢的方式来节省能量,它们往往有着无力的肌肉,柔软而黏糊糊的身体

全世界海洋中有超过1300种海蜘蛛(pycnogonids),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和加勒比海。和蜘蛛一样,海蜘蛛也具有细长的腿,伸展开来可以覆盖人的整个手掌。由于体型非常娇小,海蜘蛛并不需要呼吸系统,而是利用渗透作用来获得氧气。它们利用延长的吻部来吸收无脊椎动物体内的营养物质。

大部分鱼类的体色为黑色或红色,这主要是为了避免被海洋中更大的掠食性鱼类发现。大部分海洋生物栖息于海洋中层带——又被称为中层浮游区或黄昏区,位于海平面以下200米至1000米。

黑软颌鱼(Malacosteus niger)是一种小型的深海鱼类,属于软颌鱼属。它们主要生活在500米水深以下,具有好几组咽头齿,可以帮助将猎物引导到食道。黑软颌鱼会利用鼻孔周围的3个会发出光亮的诱饵来捕猎,毫无防备的猎物会被光亮吸引、靠近,进而在极短时间内被黑软颌鱼吞下。

鼠尾鳕科(Macrouridae)鱼类是数量最为丰富的深海鱼类类群之一。它们会组成密集的鱼群,在600米到900米的水深活动,以虾类、片脚类和涟虫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皱鳃鲨(Chlamydoselachus anguineus)因其鳃间隔延长且被褶皱覆盖而得名,所栖息的深度能达到将近1600米。这种鲨鱼被称为“活化石”,具有长而柔软的身体,能蜷曲起来之后再发动攻击。它们可以将猎物整个吞下,像细针一样的牙齿成排排列,可以防止猎物逃脱。

背棘鳐(Raja clavata)生活在水深10米到60米的近岸海域,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大西洋,以螃蟹、虾和小型鱼类为食

按与鱼体的比例来算,角高体金眼鲷(Anoplogaster cornuta)具有海洋鱼类中最大的牙齿。它们也是栖息深度最深的鱼类之一,在5000米水深都有发现,但更多时候是出现在200米到2000米之间。它们会在夜间游到较浅的深度进行捕猎。

姥鲨(Cetorhinus maximus)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鱼类,仅次于鲸鲨。它们活动的范围从海面到至少910米的深度。姥鲨是一种被动的捕食者,每小时能从多达1800吨海水中滤食浮游动物、小型鱼类和无脊椎动物。

钓鮟鱇(Lophius piscatorius)主要分布于欧洲海域,是北海渔民经常捕获的一种鱼类。它们生活在相对较浅的水域(深度800米至1000米),具有一个巨大的可扩张的胃,能整个吞下体型跟自身差不多的猎物。

大西洋银鲛(Chimaera monstrosa)生活在40米到1660米的水深之间,具有一根毒性不是很强的棘刺,能导致令人痛苦的刺伤。它们是卵生性的深海鱼类,长组成小群活动,捕食海床上的无脊椎动物。

?鱼科(Echeneidae)鱼类在头顶上具有类似吸盘的器官,能通过开合来制造吸力,附着于大型海洋动物的体表。它们“搭便车”的对象包括海龟、翻车鲀和多种鲨鱼,甚至会附着在小船上。它们经常以大型动物吃剩的食物为食,也常常离开寄主独自捕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