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 心理紧张是妇女健康的克星

周正


【正见网2003年09月25日】

最近的一些科学发现表明心理紧张对妇女健康的危害很大。具体地说,紧张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率,而且促进骨质硬化的恶化。

据BBC新闻网在9月24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心理紧张会使妇女患乳腺癌的机率增加一倍。

报道中说,在一项长达二十多年的研究中,瑞典科学跟踪调查了1300多名妇女。对她们的心理状况及乳腺癌的患病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在感到心理紧张的人群中,患乳腺癌的机率为5.3%;而没有感到心理紧张的对照组中却只有2.6%。

这项研究中的实验测试对象为38至60岁的妇女。研究中考虑了饮酒、体重、家族患病史、抽烟、及有无子女等其它因素。

研究人员之一的海尔格森(Helgesson)表示,在实验中,测试对象的紧张状况是在患病前就开始统计的,而且持续了多年。因此统计出来的数据较为客观、可信度高。

科研人员在欧洲癌症会议(European Cancer Conference)上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据悉,另外也有一些类似研究证实了心理紧张与乳腺癌患病机率的关系。乳腺癌是妇女中最常见的癌症。正如许多其它的癌症一样,科学家们现在对它的致病原因还不是很清楚。

拉米雷兹(Ramirez)教授是是英国的一个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她指出,人们很长时间就猜测心情紧张与患乳腺癌有关。

另据发表在近期《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学术成果 ,对患有多发性骨质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人来说,心理紧张会使其变得更糟糕。在该研究中,荷兰的科学家对73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进行了统计调查。结果显示紧张会使硬化症恶化的机率增加一倍。文章作者表示,他们对这一现象还没有很好的解释。

可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与其健康情况是息息相关的。在工作或生活中常保持乐观、宽容的心境会大有好处。

参考资料

http://news.bbc.co.uk/1/hi/health/3132260.stm
http://news.biocompare.com/newsstory.asp?id=158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