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浮游生物?并不是,是海洋塑料垃圾

【正见新闻网2017年03月03日】

这张图片看起来就像是浮游生物的显微图片,但实际上却是婴儿车轮子的一部分。该图片是英国摄影师曼迪·巴克(Mandy Barker)最新项目“漂浮之外”(Beyond Drifting)中的一张。

她花了四个月时间在爱尔兰科克市的海滩漫步,搜集被海水冲上来的塑料垃圾,包括轮子、玩具和手机壳等,然后在工作室中进行拍摄。之后,她将这些图片叠加起来,转化为盘绕卷曲的浮游生物形象。  

“观看者可能会被骗到,以为这些是浮游生物样品,但事实上它们是塑料垃圾,会被浮游生物摄食并影响食物链,”曼迪·巴克说道。  

曼迪·巴克常常以垃圾作为拍摄对象,以此宣传环保观念。她的作品涉及日本海啸留下的涡旋状塑料垃圾带,以及透过被丢弃的打火机来反映香港(专题)的垃圾填埋问题。  

在“漂浮之外”项目中,曼迪·巴克拍摄了25块垃圾碎片。每年流入全世界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总量大约为800万吨,大量的塑料碎片被浮游生物摄食,而海胆、沙丁鱼等较大的生物又以浮游生物为食。  

通过食物链,许多塑料碎片最终会到达人类体内。曼迪·巴克参考了动物学家约翰·沃恩·汤普森(John Vaughan Thompson)创作的浮游生物图版,对目前的海洋环境现状进行了自己的描绘。  

约翰·沃恩·汤普森出生于1779年,曾经在19世纪初对爱尔兰科克市附近海滩上的海洋生物进行了绘图。曼迪·巴克走过汤普森研究过的海滩,当她发现有意思的东西时,就会拣起来带到位于Sirius艺术中心的工作室。  

在那里,她用一台35毫米胶片相机从不同高度进行两次拍摄,每次曝光时间为4秒。曝光过程中,她会转动物体5次,以获得类似浮游生物在水中游动时的效果。  

接下来,曼迪·巴克会将这两张照片在Photoshop中进行拼接,并加上另一张该物体的照片和一个黑色圆框。最终的成品让人信以为真。“我希望它们看起来就像古老的标本图版,”她说,“它们中很多都不是很锐利——我喜欢东西看起来有颗粒感和失焦的感觉。”  

曼迪·巴克还模仿生物分类的拉丁文学名给每一个“标本”命名,而且每个名字中都隐藏着“plastic”(塑料)。  

这一系列作品最终都以一本古老的、具有19世纪风格的科学著作的形式呈现出来,也反映了汤普森在1830年记录的那些浮游生物在今天的境况。通过这本复古的“仿学术著作”,曼迪·巴克希望能引起人们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的关注。

观看者可能会被骗到,以为这些是浮游生物样品,但事实上它们是塑料垃圾,会被浮游生物摄食并影响食物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