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警告:未来恐有千万计的人死于生物恐袭

【正见新闻网2017年02月26日】

向来关注世界福利与安全的微软帝国创始人比尔盖兹上周六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警告世界:最快十年内可能会有千万计的人死于生物恐怖袭击。这对近年来笼罩于恐攻阴影的欧洲人来说不啻雪上加霜的心理震慑。

所谓生物恐怖袭击是指恐怖份子利用生化武器导致大规模的伤亡。生化武器一般指以高毒性或高传染性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为原料的武器。最早的生化武器可以追溯至古代将尸体投放至敌方城池内的攻击,腐败的尸体不仅可以震摄敌人,也能散播病菌,让守城的人民不攻自灭。其实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早就意识到生物恐袭的危险性。去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一个以生物合成的方法解决国际性问题的点子竞赛,其赞助机构名单中出现一个名字:FBI。

根据《壹读》,生物恐袭总是难以预测。以往致命生物武器计划往往由政府主导。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普及,现在某些小型恐怖组织也能制造致命的生物武器。致命疾病的传播有时是自然形成,有时则可能是人为的。若是人为的疾病,执法机构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调查出幕后主使者。因而,FBI希望能防患于未然,透过与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来预估潜在的生物恐袭威胁。

根据《明日科学》,依据美英两国的情报,伊斯兰国一直希望能自行研发生物武器。幸好此企图暂时被国际情报机关控制住,暂时无生物恐袭威胁。然而,很多安全专家认为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在近十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尤其过去五年来分子生物学有长足的进步,简化了改造微生物基因所需的程序,降低制造生物武器的门槛。

比尔盖兹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流行病学家普遍认为,能在空气中快速传播的病菌有可能在一年内杀死3000万人以上。而且这种生物武器有可能在未来 10 至 15 年内诞生。

一年内杀死3000万人对现代人来说很夸张,但在近代历史上,1918年一种俗称西班牙流感的高毒性病毒就杀害了全世界5000万至1亿人。即便现今公卫防护与医学已非昔比,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谁也无法预料生物恐袭能走到多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