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可感知未来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22日】

科学家首次发现了我们大脑是如何追踪快速移动物体的原理,这帮助解释了网球运动员是如何击中时速达100英里的网球,以及足球运动员是如何知道何时精确的射门。这一过程涉及推动运动的图像不断向前移动,使得我们的大脑能够观测到比眼睛所看到的更远的未来轨迹。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了大脑这种“复杂的机制”。我们大脑处理和追踪快速移动物体的方式类似于鹰眼显像系统球类追踪技术的工作原理,格林斯·玛乌斯(GerritMaus)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这样解释道。

人类的大脑只需要1/10秒的时间就能处理眼睛所见的景象。倘若在更低的速率时,大脑的视觉处理延迟可能会导致计时和协调方面的极大错误。100毫秒的停顿意味着在实时速率为120英里每小时的网球已经前进了15英尺(4.57米)。如果我们的大脑无法弥补这种视觉处理延迟,人们可能会被网球甚至车辆撞击。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格林斯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扫瞄测试大脑对快速移动物体的反应。他们利用“闪光牵制效应”进行测试——两部分的视错觉,参与者可以看到短暂的闪光沿着运动方向移动。

无法感知运动的人类无法预测物体的位置,因此也无法执行类似倒咖啡这样简单的任务。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扫瞄,格林斯博士和同事确定了大脑中计算补偿呆滞的视觉处理能力的部分视觉皮质的位置。

他们观测到了大脑里的这种预测机制。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视觉皮质的中颞区域——也就是俗称的V5——正在计算移动物体最可能结束的位置。在这项实验中,六名被试者在观看“闪光牵制效应”时,科学家对他们的大脑进行扫瞄,也就是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瞄。闪光牵制效应是指两部分的视错觉,被试者能够看到沿着运动方向移动的短暂闪光。

视觉皮质负责处理视觉信息,它位于大脑后部的枕叶。(网络图片)

玛乌斯博士说道:“大脑解译作为部分移动背景的闪光,因此也参与了预测机制以补偿处理延迟。”研究人员发现视错觉在大脑V5区域产生了同样的神经活动模式,从而确定了V5是预测机制发生的区域。“我们在V5区域不仅能看到预测的结果,还能够精确的看到物体在预测的位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