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球形云"出现在日本 被拍到后突然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6日】

这个奇异的照片是上星期从日本散布出来的,很显然地它展示了一个奇特球面的云相,盘旋在东京南边藤泽市(Fujisawa)的上空。

根据拍摄者的报告,这朵云一被拍之后就开始形状松散,然后迅速地消失在天空中,好像它从来没有存在过。

推特(Twitter)社群网站帐号*pmxpvtmx(Poppy)网友告诉日本地方新闻Rocket News24说:“当我从车窗往外看时,我看到一个圆圆的球形云,我注视着这朵云一会儿,然后急忙地拍下它。”

“当我看到时,这朵云的形状更圆,所以我很后悔没有立刻拍下来。”

虽然星期天下午在湘南台车站(Shonandai station)拍到的照片尚未被独立查证,但这并不是近几年来第一次目击到的绒毛状圆球云。

以下的影像,是由Twitter帐号* NicoSpqy9ba9(Nico)网友在2015年拍摄到到的,秀出来的照片是从日本别的地方拍到相类似的异象。

所以究竟是啥东西呢?

有些人认为这个藤泽市的球形云其实就是一种卷轴云(roll cloud),一种很稀有的云相,通常会形成于冷锋之前缘,气流沿着水平轴方向流动而形成的结果,是典型跟大雷雨即将发生有关的云相。

如同你所看到的卷轴云镜头(下方),它们的样子相当酷吧!

然而卷轴云通常都是很清晰的滚筒状,且从来不会变成圆形的,所以我们这个球形云一定是别的东西。

另外一个藤泽市的当地居名声称他也有拍到这朵云,你所看到的照片,其实从某个角度看起来几乎不是那么圆了。

来自澳洲墨尔本大学的大气层科学家Todd Lane说,这可能是我们用来判断这朵云究竟是什么东西,拿到的最佳线索。

其实答案是,它可能什么都不是。

Lane告诉ScienceAlert新闻网站:“虽然我无法检查原始影像的来源,是否它是同一朵云,显然这朵云只是从某个方向看起来像是球面而已。”

“事实上,这个摄影者只是幸运地在某个位置上捕捉到一个可能不怎么有趣的云朵,却看起来有趣的画面,对我来说它看起来是某一种碎积云(cumulus fractus cloud)的云相。”

你们之中若是有人不是那么明白云相的人,这儿向您解释一下,“碎积云”(Fractus cloud)是低空移动较大云层被强风劈开的碎片,通常已变小块碎片的云。

这意味着它们通常看起来已拉直或者是碎掉。

如果有点令人失望的话,关于球形云总是有更创意的说法,这个在更早四天前的北威尔斯首次目击到的球形云,不知怎么地就一路飞到日本了吗?[不会吧!]

这个跟日本那朵球形云完全无关的“圆顶雾”(fog dome)事件,是在威尔斯的北部Tremeirchion小村庄拍摄到的,根据BBC报导,虽然它看起来像日本那朵云一样是球面的,但它们完全是两码子的事情。

英国气象办公室(Met Office)和BBC气象预报中心报播员John West告诉BBC新闻说:“这是很不寻常的现象,但最有可能的解释是‘圆顶雾’是由地面的热气来源所导致的结果,有可能是农舍或者是有关的暖水池引发的。”

“当这团雾在村庄形成,是空气中温度升高时,热气来源促使这团雾从地面升起形成一个圆顶状,就像是个热气球(hot air balloon)。”

这故事有什么寓意吗?那就是离开家之前记得要带手机,因为大自然的神祕礼物总是给我们惊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