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刃》主创谈创作:保持善良需要勇气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6日】

12月14日晚,“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在华盛顿D.C.举办影片《 血刃》(The Bleeding Edge) 首映式,导演李云翔(Leon Lee)和主演林耶凡(Anastasia Lin)受邀到场与观众互动。该影片荣获第51届“加百列奖”(Gabriel Awards),林耶凡获加拿大“雄狮奖”(Leo Awards)、最佳电视电影女主角和加拿大温哥华亚洲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活动吸引了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国会工作人员和智库学者。

许多观众表示除了对影片的内容感到强烈震撼,还对演员精湛的演技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部低成本的独立制作影片,以中共网络防火墙和活体强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两条线索同时平行又交叉地展开故事,其跌宕起伏、真实紧凑的故事情节和优美感人的配乐,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比起很多好莱坞大片在故事展现和影片制作上甚至更胜一筹。

首映式后,大纪元记者采访了世界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和加拿大华裔导演与制片人李云翔先生。

保持善良需要勇气

林耶凡在《血刃》中演一位修炼法轮功的年轻的母亲,她把主人公“陈静”身上那份善良、纯真、温柔、理性、对信仰的坚定、对家人的爱、人性的自然流露、以及对迫害她的恶人的平和与无怨无恨完美自然地展现出来。

谈到出演这部影片对她最具挑战的部分,她说,“我觉得是面对家人和原谅迫害她的恶人那两场戏,因为在陈静经历了这么多的迫害后,还能宽恕那些迫害她的人,说她不恨他们。我感到自己很难去宽恕那些如此迫害我的人,但是这些真实的受害人却做到了,宽恕了那些迫害他们的人。我觉得这是最难的,因为在经历了这么多魔难后还保有一颗善良的心,保持善良需要勇气。”

林耶凡自己本人因为弱势群体发声而受到来自中共的打压。影片开始前,在播放介绍林耶凡成长经历的短片中她说,父亲因她受到中共的压力,而疏于和她联络,令她倍感难过,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个令父亲引以为豪的女儿,直到收到父亲送的钥匙项链坠,才领会到了其中的深意和从未远离的父爱。

忠实良知 战胜恐惧

去年,在《血刃》这部影片刚杀青时,林耶凡在美国国家新闻俱乐部演讲中曾分享过自己内心的经历。她说,导演第一天就把性侵害、叉竹签、灌食和电击那些酷刑的场面集中在一起拍,自己很害怕,觉得很难演下去,于是给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他这些超越了自己的极限,不想去拍摄现场。

这位朋友说,“你在这个过程中感到害怕没有关系,恐惧作为人的一部分是很正常的。两千年前,有个好人在被钉在十字架上之前,也感到过恐惧,但没有让恐惧征服他。勇气不是没有一点恐惧,而是知道有比恐惧更重要的。”

林耶凡说,“这就是我那天有勇气去拍摄现场,我暴露了自己的恐惧,同时也发现自己内在有种真实、真诚的东西能战胜恐惧,让我忠实于自己的良知,来表现这些人的故事。”

影片创作的起因

《血刃》是导演李云翔制作的第一部长篇故事片电影,从筹备到最后完成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他说自己第一次听说强摘人体器官时的反应是完全难以置信,后来问自己那什么是真的?这让他想去了解更多,想到很多人都和他有着同样的反应。

于是他想到制作一个纪录片是个好的办法。他拍的纪录片《活摘》2015年获得第74届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又名皮博迪奖)。但是,罪行还在继续。他觉得还能做的更多,有时故事片会有更广泛的观众,这就是最初创作《血刃》的想法。

李导演说,“90%的场景基于真实的事件,虽然詹姆斯和陈静不是真实的人物,但陈静综合了他们访谈过的很多人物的故事。林耶凡花了很多时间和他们交谈,非常理解他们所经历的,这就是为什么她能够做出如此惊人的表演。”

好的真实故事和倾情表演会打动观众

李导演介绍说,“作为独立制片,我们想还是两点(能打动观众的原因),第一点,就是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90%取自真实的事件,和受害人真实经历的回忆,所以我觉得对于很多观众看完后他们认为很震撼,就是他们感受到这个真实的力量。再一点呢,就是表演,林耶凡小姐和其他一些演员都给出了很多精湛的表演,所以虽然是独立制作,成本很小,但是故事好、真实,又有演员的倾情表演,我想就会打动观众吧。”

打动人心就会少一点麻木

对于观众对影片的反馈,李导演说,“观众看完影片后,伴随着主人公的经历,跌宕起伏,一直走到最后,对他们的震撼非常大。一位先生跟我讲,我了解这个事情,但没有想到到这种程度。

“在英国议会,我们遇到同样的事情。一位议员跟我讲,我了解这件事情,但我的内心从来没有这么震撼过。那么就是这个议员,三天之后,在议会里公开提出了强摘器官这个话题,而且提到了这部影片。

“所以我想呢,真正打动人心的话,就会使他们少一点麻木。人们也很忙,这个世界各地也有令人不安的事情,打动人心,让人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个迫害的惨烈、活摘器官的邪恶程度,对人们采取行动就会有帮助。”

制片和发行面临的挑战

对于制片过程中遇到最困难的事,李导演说,“最难的是选择演员。很多讲中文的演员不太敢参与,怕影响自己今后去中国发展,所以有些角色只好找日裔和韩裔来演,但是林耶凡小姐和其他一些演员很勇敢。还有,资金和在国外如何反映中国的真实场景都有很大的挑战。”

另外,影片发行的时候也遇到很多阻碍,他说,“因为现在中共对好莱坞的渗透很严重,很多发行商看了影片之后,对影片本身很赞赏,但是都说我们很多支票都是从中国来的,这个我们要是发行了,他们不太敢。好在现在网络给了电影人自由嘛,现在这部影片在ITunes上可以看,在官方网站上(www.TheBleedingEdge.com)也可以买到带中英文字幕的DVD和Blue-Ray。所以说,想看的话,应该可以看到。”

看似不可能的事情 得到足够的关注就会改变

这部影片在华府的首映式定在林耶凡小姐参加2016世界小姐决赛的期间,但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报导世姐组织由于与中国的关系,不希望林耶凡来参加这个活动。据主办方“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的执行长Marion Smith透露,他们是在开演前的三小时才收到林耶凡可以来的通知。

对此,李导演说,“今天林耶凡能够来参加,我们感到很高兴,我想很多主流媒体的报导也给他们施加了很多压力吧。作为制作公司,我们也向世姐提出了申请,告诉他们这部影片对林小姐很重要,因为它讲出的这个实情也很重要,希望她能够来参加这个首映。

“那么不管是媒体的压力也好,还是各方的努力也好,最后她能够来,所以这就说明很多事情看起来很难,看似不可能,如果足够的人去关注它,就会发生变化。那小到林耶凡能够出席这个放映会,大到能够停止活摘这个事件,其实又何尝不是一个道理呢?”

希望美国新政在面对反人类罪上做出点事情

据李导演介绍,现在在全球各地有不同的放映会,最开始的时候主要还是国会和一些重大会议上,因为还是想要让有影响力的人士关注这个话题。在美国首都做首映会是因为华盛顿D.C.这里有很多有影响的人士。

对于美国政府,李导演说,“美国国会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了343号决议案,谴责在中国发生的强摘良心犯器官的这个事情。但是很遗憾,没有看到美国政府有什么动作,我们当然希望新政府上来之后对这个事情有个明确的态度。

“这个事情超越了政治、宗教、信仰、民族很多背景的障碍,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在真正触及这样一个人类底线的反人类罪行上,都应该做出一个自己的选择。我想作为美国的一个新政府也不应该例外吧,既然获得了这么大的民意,有这样的机会,就不妨做出点事情来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