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袁隐居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16日】

贞元年间,有个叫袁隐居的人,家住在湘楚一带,他著有《阴阳占诀歌》一百二十章。

当时的相国李吉甫,自尚书郎贬到东南做官。有一天,袁隐居来拜见李吉甫,李吉甫久闻袁隐居的名声,就请他进来叙谈。李吉甫叫他给自己算算官职运数,袁隐居说:“您将可以做到将相,寿数是九十三。”李吉甫说:“我的先辈不曾有活到七十岁的,我怎敢指望活到九十三呢?”袁隐居说:“我按运数算出的就是九十三。”

后来李吉甫果然做了唐宪宗的相国,镇守淮南,再次入朝拜相时而逝,年龄五十六,时间是元和九年十月三日。把其年、月、日数字连在一起,符合九十三这个数字,难道这不是悬解的巧妙吗?袁隐居著《阴阳占诀歌》,李吉甫曾为它作序。

原著: 贞元中,有袁隐居者,家于湘楚间,善《阴阳占诀歌》一百二十章。时故相国李公吉甫,自尚书郎谪官东南。一日,隐居来谒公。公久闻其名,即延与语。公命算己之禄仕,隐居曰:“公之禄真将相也!公之寿九十三矣。”李公曰:“吾之先未尝有及七十者,吾何敢望九十三乎?”隐居曰:“运算举数,乃九十三耳。”其后李公果相宪宗皇帝,节制淮南,再入相而薨,年五十六,时元和九年十月三日也。校其年月日,亦符九十三之数,岂非悬解之妙乎?隐居著《阳阴占诀歌》,李公序其首。

(出《宣室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