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1日】

天文学家发现极远星系以极快的速度形成新星,速度之快,状如“喷泉”,令人惊叹。

该星系为最近发现的透镜星系SPT 0346-52(全称SPT-S J034640-5204.9),距离地球127亿光年。

天文学家们使用澳大利亚望远镜致密阵列(ATCA)和钱德拉(Chandra)X射线天文台,发现SPT 0346-52每年产生4500倍太阳质量的新生恒星,是星系中出现的最高速率之一。与之相比,银河系每年形成的新恒星质量仅相当于一个太阳。

这是迄今发现的形成新星速度最快的一座星系。佛罗里达大学安东尼‧冈萨雷斯(Anthony Gonzalez)教授说:“天文学家称该星系暴发式生成许多恒星。但是这个术语似乎没有准确地描述其特点,因此我们把它称为‘超级暴发型’星系。”

可以想像,该极遥远星系形成新恒星的速度之快犹如“星际喷泉”,或像“太空烟火”。

SPT 0346-52为2010年伊利诺伊斯大学天文学家乔亚奎因‧维拉(Joaquin Vieira)博士的研究组使用南极望远镜发现。之后,科学家们利用哈勃(Hubble)、斯皮策(Spitzer)和赫歇尔(Herschel)三种空间望远镜以及地面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ALMA)、阿塔卡玛探路者实验望远镜(APEX)和欧洲南天天文台(ESO)超大望远镜进行更详细的探测。

研究者注意到,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次毫米波阵列显示该星系发出极亮的红外线,而钱德拉望远镜和澳大利亚望远镜致密阵列的观测数据显示X射线与无线电波。因此,研究者排除其放射的红外线来自黑洞的可能,最后判断SPT 0346-52星系以“喷发”般的速度形成新星。

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马晶哲(Jingzhe Ma,音译)说:“我们现在知道,这个星系没有一个黑洞,其光芒源于新生恒星的发光。”

科学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SPT 0346-52为什么以如此快的速度形成新星,但是研究这种古老星系有助于了解宇宙初期的星系和恒星的形成。

该研究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arXiv.org)。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