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现25座古墓 时间横跨3千年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11日】

中国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学者日前公开,在广州市区以东约36公里的增城发现25座从商代至明代的墓葬,时代包括商、西汉、六朝(曹、晋以及南朝的宋、齐、梁、陈)、唐及明代等不同时期,延续时间长达近3000年,直接说明当地早早有人类文化生产活动,其中商墓更出土了具有权力象征意义的礼器石钺,对探寻商殷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考古学家朱海仁指出,墓葬位处增城开发区新塘镇的龙井山、松仔岗两处,于今年9月发现,发掘工作仍在进行。这批墓葬包括商代墓葬3座、西汉晚期土坑墓1座、晋南朝时期砖室墓19座、唐代土坑墓1座、明代墓葬1座。从墓葬中出土了商时期的石钺、水晶玦、夹砂陶釜;西汉时期的铜碗、铜洗、陶罐;晋南朝时期的青釉陶鸡首壶、四系罐、碟、钵、盏器物等文物。

“需要说明的是,石钺从史前时期一直延续到商周时期。石钺最早只是一种生产工具,后来才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礼器,象征着主人对军权的掌握。如此推断,这个墓的墓主人或许是一位当地部落首领。

”朱海仁指,这么精美的石钺在广州地区还是第一次发现。考古工作人员朱家振指出,除了龙井山顶的西汉墓和商代墓未被盗损之外,其他墓室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盗损,有些更被盗了好几次。不过,其中一座被盗的西晋大墓,意外发现了古代盗墓贼留下的“手信”,即应该唐朝才存在的物品。“我们推测,这座墓应该是在唐代被盗。”朱家振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