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小时三次大地震是怎麽回事?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9日】

这个普通的一天还未过完,全球范围内大地震就来袭了三次,中国新疆昌吉 、美国北加州沿岸和所罗门群岛三地分别发生了6.2,6.5和7.8级大地震。所幸都无重大人员伤亡损失。

新疆昌吉6.2级地震

今天美东时间凌晨12点15分,中国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震中方圆100公里内约有17.8万人口。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库尔勒、伊犁、阿克苏、额敏、克拉玛依、轮台、博乐网友反应均有震感。  

此次地震发生后小余震不断,部分地区发生轻微山体滑坡。此前12月1日昌吉州昌吉市也曾发生过3.2级地震。

北加州沿海6.5级地震

远在太平洋东边的北美西海岸也在接下来的6点49分(美西时间)发生了6.5级地震 。震中位于北加州海域,距岸约100英里远。根据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通报,这个原测6.8级的地震不会引起海啸来袭。所幸的是,也没有人员伤亡。  

这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位于旧金山(专题)北部250英里远的Ferndale镇居民表示震感明显,比本周一和周二的两次小地震来得明显更强烈。Twitter平台上也有旧金山的网友表示感觉到了地震。  

加州自古多地震,早在《环太平洋》这部电影面世以前,我们脑海里根植的都是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这个概念。而加州正是这个地震带上的一个大范围人口聚集区之一。传说中的加州大地震一直没来,但加州小地震几乎天天不断。根据地震监测网的数据,北加附近在过去24小时内发生了8次1.5级 以上地震,过去7天震了60次 ,过去的一个月总数更是高达275次 。往南下,洛杉矶(专题)附近的陆地及海域过去7天发生1.5级以上地震4次,30天内有21次。  

不过频繁的地震也让加州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地震警报系统。目前西岸的几所大学和相关机构正在联合研发ShakeAlert以求提高警报效率。这个系统通过检测传播更快的纵波(P Wave),在具有破坏性的横波(S Wave)到临城市人口密集区之前做出及时的自动警报,并自动关停公共交通设施、隧道、桥梁,输油、气管道等等,起到对人口及城市财产等的预防和保护作用。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预测此项目将花费3800万刀在研发过程中,之后每年至少需要1600万美刀以支持其运作。毫无意外的,此项目将最先在San Andreas大断层和 Cascadia俯冲带附近投入使用。  

虽然描绘这个传说中大地震的电影《末日崩塌》2015年就已经上映了,但希望真正的加州大地震永远别来。

所罗门群岛7.8级地震

就在加州震完后不到三小时内,根据CNN报道,所罗门群岛海域发生7.8级地震,震中位于Makira岛西南海(专题)域30公里处,海啸预警中心随后发布大规模海啸的预警,到目前所有海啸警报已经解除。  

Honiara当地居民表示,虽然所罗门地震多发,大家习以为常,但这次地震是他经历过的最长和最强的之一。目前Honiara城区已全部断电。所罗门首都的也居民表示,没有人想到这次会这么大,像在水上漂了五分钟。

而就在发文的过程中,所罗门群岛附近海域又发生了6.0级地震。也就不难怪这个同样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的区域产生了世界上90%的地震了。

最近两月地震频发,不管大家位于何处,还是希望能注意安全,保命要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