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塑料假大米在俄引恐慌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8日】

俄罗斯媒体关注中国假大米新闻,称已引起了俄罗斯民众的恐慌。

据俄罗斯“三角洲”网站12月8日报道消息,题目为“有毒塑料假大米使滨海边疆区民众陷入恐慌”。报道称,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上广泛传播着中国制造假大米的消息,食用后对人体有害。

俄媒体报道,在中国黑龙江省五常市出产的大米,因其独特品质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价格也比其他大米高出很多,于是黑心的假大米制造商便瞄准了五常大米。他们用土豆粉、地瓜粉和塑料袋为原料,再加上各种能够改变味道的香精,制造了塑料假大米。从表面上来看,这种大米无论从形状还是味道,都可以假乱真。

报道说,这些有毒假大米经常被掺入真大米中,已经以走私等各种形式出口到国外。中国的专家称,吃三碗这样的假米饭,就等于是吃了一个塑料袋。食用这种大米非常危险,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而长期食用这种塑料假大米,会引发腹部疼痛甚至癌症。

此外,由于大量的俄罗斯各地民众对该问题十分担心,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也不得不出面安抚。俄首都莫斯科24频道电视台在9月8日播出了一个关于如何辨别假大米和真大米的特别节目。

俄罗斯电视台请来了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在节目中反复安抚俄民众称,俄罗斯境内目前绝对没有这种中国假大米,俄防疫部门对于进口的大米等食品均进行了非常严格的检查。

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实验室的化学专家亚历山大·卡切德科夫对此评论:“目前在俄罗斯还没有发现有这种塑料制的中国假大米,但如果你要去中国旅行的话,就需要小心了。最容易的鉴别方法,就是用火烧一下,塑料造的和纸造的假大米在气味和点燃后的火焰都同真大米不同。”

他还表示,如果不能进行燃烧试验的话,可以仔细观察一下大米的形状,真米是有一个小胚芽的痕迹,说明该大米是种植出来的。

食品卫生在中国大陆也是最被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对于如何甄别假大米和陈米很多中国民众也各自都有土办法。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方法有:用水来甄别-漂在水上的是塑料的假大米;手摸法,将手插入米袋抽出后如有少许白色粉面,轻吹即掉的是新米,轻吹不掉且搓之有油泥的为陈米或劣质掺假米;还有用餐巾纸检验油迹等等不一而足。

但很多网友在网上的留言也承认,黑心造假的手段也在随着甄别方法的广泛流传而不断进行“升级换代”,使民众对其防不胜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