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15万羚羊三天内离奇死亡 英团队震惊

【正见新闻网2016年12月01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一个自然生态节目摄影队去年在哈萨克拍摄濒危高鼻羚羊(Saige Antelope)时,拍到了上万只母羚羊生产小羚羊的壮观场面,同时也目睹了15万只高鼻羚羊在三天内相继离奇死亡的悲惨一幕。

BBC自然生态节目最新一辑《地球第二集》(Planet Earth II)将于本周日(12月4日)播出。 之前该节目制作团队在哈萨克斯坦的偏远草地进行拍摄,目击上万只母羚羊相继生产、同时哺育小羚羊的温馨画面。

但他们也亲眼看到了多达15万只高鼻羚羊在三天内相继离奇死亡,悲惨的画面让团队成员震惊不已。该节目制作人亨特(Chadden Hunter)说:“当时,我们想,我们目睹了之前从来没听说过的自然界最大的灾难,亲眼看到15万只珍贵的动物在我们面前死去。”

他说:“当时我们不知道这种动物会不会因此而灭绝。(这些羚羊的死亡)是毁灭性的,对摄影组的成员来说,是触目惊心的一幕。”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一幕令人感到痛心。

有专家认为,大量的高鼻羚羊死亡,很可能是感染多重细菌引发传染病而导致集体死亡。

尽管出现大规模死亡,但高鼻羚羊并没有灭绝。亨特表示,仍有一些母羚羊及小羚羊存活下来,这提醒了人类,自然界的物种在脆弱之下仍充满生命力。观众可以在即将播出的这集节目中,看到成千上万的母高鼻羚羊相继产子的壮观画面。

去年5月,哈萨克斯坦也曾出现过大量高鼻羚羊突然相继死亡的状况,一度在四天内就死了6万只,直到同年6月初高鼻羚羊的生态才恢复正常。

这些羚羊病死的时间正是它们的生产期,科学家发现几公里内的羚羊同时死亡,主要是母羚羊与新生的小羚羊,陈尸在草原上,这种现象让科学家感到不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