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最大谜团之一:人类语言来源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5日】

科学界一直在设想研究猩猩的动作或叫声,来寻找人类语言来源的线索。事实是,进化论者从未成功地解读猩猩的语言,更不必说人类语言的起源。

人类的语言现象极其复杂。语言学家通常将世界上的几千种语言分为印欧、汉语等十多个语系。不同语系乃至同一语系的不同语言之间差别有时非常大:不同的语法体系、不同的词汇系统及不同的语音特点。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认知心理学教授默顿·克利斯提安森(Morten Christiansen)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的语言生理学教授西蒙·科比(Simon Kirby)共同认为:“语言的来源是科学最难解的问题。”

据两位教授的描述,极为复杂的人类语言是生物界中独一无二的现象。令人深思的是,虽然我们人使用语言来描述对宇宙的理解,但是无法解释语言的来源,因此更不明白人到底是怎样产生的。

据《科学美国人》近日报导,圣安德鲁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猩猩语言学专家克里斯·格雷汉姆(Kirsty Graham)表示,黑猩猩(Chimpanzees)和倭黑猩猩(bonobos)的动作语言约有70种,但是它们的姿态语言无法和人类的相比拟。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生理学家马库斯·玻尔曼(Marcus Perlman)于2015年8月在《对话》(Conversation)中论述,依据记载及考古学的记录,人类语言已经消失了几千种,但传承至今而正在使用的仍有7000种。

这些语言起源于何处?所有语种都是同一种语言演化而来吗?最早的语言是姿态语言还是发声语言?

文章说,不幸的是,科学家虽然对这些问题感兴趣,但是因为语言没有留下化石,所以只有心理学家通过各种试验来研究现代人类使用语言的沟通现象,希望以此推测语言的演变。

玻尔曼等研究者为了研究人的手势和喊叫是否能产生语言,先观察先天聋哑者的沟通特点以及正常人仅凭各种喊声而不是具体词汇来表达想法和要求,但未得出明确的结论。

2014年5月,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数家学术机构在《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论述:“语言起源是未解之谜。”(The mystery of language evolution)。

研究者指出,虽然关于语言起源的观点多如牛毛,但都缺乏证据,因为动物语言、化石、考古学观测、基因检测及所有模型假设都无法说明语言的起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