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初雪 英法刮寒风 极端寒流袭全球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3日】

近日受寒流影响,一日之内气温大跌。极端天气绝非本港独有现象,全球多国均受寒流影响;日本东京都预计于今日晚上至明日早上,迎来54年来首次在11月的初雪;英国东南部持续狂风暴雨,洪水氾滥导致最少一人死亡;美国、澳洲及法国亦分别出现风雪或极端天气,令民众生活苦不堪言。有专家分析指北极融冰速度加快,令寒流有可能提早大肆南下。

日本气象厅今日表示,东京市中心将于今晚至明晨迎来初雪,情况极为罕见,属54年来首次在11月下雪,比以往早了近40日来临。明日关东多个地区气温亦会急降,其中横滨降至摄氏2度、宇都宫摄氏3度、千叶市则为摄氏4度。北海道明日亦会迎来暴风雪,当局呼吁民众驾车时,要留意路面状况。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欧洲亦难逃寒流侵袭,英国北部多个地区上周四始受风雪吹袭,其中西北部的坎布里亚郡,一座海拔1300米高的山峰被5厘米厚积雪覆盖;来往米德兰兹及苏格兰的一条公路亦被铺满积雪,令驾驶状况变得极为危险。气象部门已向英格兰北部、苏格兰及爱尔兰发出严峻天气警示。严寒天气在未来一周更会席捲全国多地。该国中部持续暴雨,肯特郡福克斯通一名39岁女子,在恶劣天气中堕海,当局出动直升机将她救起,但最终不治。英国环境部发言人表示:"市议会已准备好迎接大风雪,将竭力保护市民,及尽力减低风雪带来的破坏。"

与欧洲隔了个大西洋的美国纽约(专题)州,周一也迎来入冬后首场大雪,宾厄姆顿在当日凌晨一时录得10厘米厚积雪;格林县截至清晨7时,录得16厘米积雪;来往东部阿姆斯特丹至利特尔福尔斯的高速公路,被大风雪覆盖。气象部门表示,预料暴风雪仍会陆续有来。

在南半球的澳洲墨尔本,周一遭受强烈雷暴的吹袭,逾1.3万户停电。风暴吹起大量花粉等刺激物,令当地不少民众的哮喘病发,最少有4名哮喘病人病发身亡。欧洲的法国也受风雪影响,首都巴黎本月初的一场大雪令当地交通瘫痪,一度出现长540公里的车龙,市民生活大受影响。

各国陷入极端寒流之中,专家认为这跟全球暖化不无关系。气温上升加速北极海冰融解,同时令结冰速度减漫,甚至影响明年北极的海冰数量。以今年情况为例,北极在10月及11月的海水温度,较平常平均温度高摄氏4度;北冰洋更录得有史以来最少海冰的11月。

科学家发现,随着海冰减少,更大面积的海水暴露于大气中,热量从海水中释放到海面以上的冷空气中,使北极地区变暖。由于空气变暖使气压不稳,最终导致气流模式发生变化。气候学家认为,这一假设足以解释极端炎热与极端寒冷天气的出现。

从气象学角度而言,海冰融解的速度愈快,周边气温下降得愈明显。英国设菲尔德大学教授汉娜(Edward Hanna)表示:"过去20年北极温度不断上升,导致气流模式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加剧,这或许是导致美国东岸、东南亚及英国出现极端寒流的原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