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吁康文署邀请神韵来港演出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23日】

2017年神韵艺术团亚洲巡演覆盖越南、日本、台湾等东南亚国家。在中西方文化交汇点的香港,社会各界正积极倡议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请神韵艺术团2017年莅临香港巡演。政界、文化界和艺术界名人盛赞神韵艺术成就,形容神韵演出将成为香港文化艺术盛事,也是送给香港人的一份厚礼。

2006年创立于美国纽约的神韵艺术团,以恢复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过去十年在世界超过一百个国家巡回演出,在全球顶尖剧院连创场场爆满的票房奇迹。

2017年,美国神韵艺术团巡演将从12月22日拉开序幕,几百名舞蹈演员、演奏家、歌唱家以及制作人员组成了5个舞蹈团与5个乐团,在近5个月的旅程中,足迹将踏遍南美、北美、亚洲、澳洲和欧洲的130多座城市,上演400余场演出。其中部分城市是首次迎来神韵。

五舞蹈团五乐团全球同步巡演

香港新唐人电视台国际有限公司上周三(11月16日)在本报刊登全版广告,倡议香港政府康文署邀请神韵明年来香港演出。

新唐人电视台香港分公司总经理朱长民表示,今次倡议是表达港人的心声,希望康文署顺应民意,邀请神韵艺术团来香港演出,让港人可以亲睹顶级的中国古典舞演出。

朱长民表示,香港康文署过去曾邀请一些世界著名艺术团体来香港演出,如:世界顶尖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Berliner Philharmoniker)、拿波里圣卡洛歌剧院《茶花女》、世界级合唱团英国威尔士座堂诗班等,皆赢得好评。

顶尖剧院连创票房奇迹

以歌舞艺术为表演形式的神韵艺术团,过去十年在世界顶尖舞台演出,包括最富盛名的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Radio City Music Hall)、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华盛顿的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John F. 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伦敦皇家节日音乐厅(Royal Festival Hall)、巴黎会议中心、加拿大多伦多索尼表演艺术中心(Sony Centre)、台北国父纪念馆、美国加州好莱坞的杜比剧院(Dolby Theatre原名柯达剧院)等。几乎场场爆满。

朱长民介绍,神韵以艺术形式再现和演绎中华文明数千年灿烂的文化和历史,不但令世界热爱艺术的人士如醉如痴,也大大提升了全球华人的文化自信及认同。他希望神韵也能到东方之珠的香港演出:“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城市,应该在推广中国传统艺术做出努力。所以我们希望香港康文署来邀请神韵艺术团来香港演出。”

正如倡议书中所言,“作为现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香港是一个独特的城市,她不但起到了向中国介绍西方的作用,也负有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责任。处于东西世界和南北国家交界处的香港,因此应该在推广中华文化和艺术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真正起到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作用,向世界和中国展示中西合璧的艺术杰作。”

各界期盼神韵莅临香江

神韵艺术团今年的亚洲巡演版图再扩大,首站将是今年12月22日在越南演出,也是首次到达越南的城市。而邻近的台湾自今年3月创下连续35场演出大爆满的轰动纪录,2017年的全球巡演将于明年2月15日至3月21日第十一度莅临台湾,分别在台北、桃园、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基隆7大城市,为台湾观众带来37场2017年全新节目的演出。

神韵在亚洲地区的每一年巡演,都有众多港人及大陆民众奔赴台湾、韩国、日本等地城市观赏,同时,亦不断有亚洲国家争取加入神韵巡演城市之列。为此,香港政界、文化及艺术界人士纷纷表示翘首以待神韵莅临香港。

盼在香港欣赏神韵

曾任民主动力及真普选联盟召集人的郑宇硕教授,数年前与妻子一起到台北欣赏神韵艺术团演出,他表示印象深刻,“我觉得演员非常非常投入,很多意念也和我们的日常或者近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关,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我觉得是很值得回味和很欣赏的表演。”

他说,神韵演出揉合了中国传统艺术与西方管弦交响乐团的艺术元素,还有现在的舞台表演技术,“是一个水平很高,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艺术团。”他很希望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能够邀请神韵艺术团来香港演出,“我诚恳地希望康文署邀请神韵艺术团来香港表演,让香港的市民也能看到这个精彩的演出。”

艺术自由是最高标准

他形容自己“很不幸”,至今仍无法在香港欣赏神韵一流的演出,也没机会到海外欣赏,不过从很多网络上的报道,知道是很出色的表演,“我觉得是非常出色的一个艺术团体。如果参照外国的一些外行人的评论,他们也表达得十分清楚,神韵艺术团的表演水平是非常之高。”

他非常期盼康文署能邀请神韵来港演出,“我想作为康乐文化事务署,一直要秉承的准则就是我们的文化艺术演出都应该以艺术自由为最高标准,而艺术自主作为标准就不应该受到政治的干预。”

他希望康文署能顺应民意,“呼吁康乐文化事务署能支持一个纯艺术演出的舞团在香港的演出。”胡志伟强调神韵能否来港演出正是体现香港一国两制的精神,“希望它可以拨乱反正,去表达康乐文化事务署是愿意保护艺术表达的自由,去确保我们的言论自由,能够继续在一国两制《基本法》之下的框架受到应有的保障。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其实是很明显的使政治实质上干预艺术演出的艺术自主范围。”

文化艺术交流盛会

钱志健称赞神韵演出承传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值得现在香港年轻人去欣赏,他直言如果神韵艺术团能够来香港,第一个就会去买票看,所以他非常支持今次倡议,“神韵表演主力集中在中国传统舞蹈,来到香港作为一个演出,我觉得康文署应该邀请他们来演出,一个多元文化艺术的交流,很直接的一个盛会,我知道的就是她也在台湾表演了许多遍,我们香港的陈日君枢机也看过,香港人有不同艺术表演团体来到,可以看到就很好。”他并强调香港是一个多元化及国际都会,在亚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不同的演出团体,所以更应该邀请神韵艺术团来港演出。

香港应保障艺术自由

寒山碧签名支持新唐人倡议康文署邀请神韵来香港。他看完神韵2017巡演的广告片后赞叹,“(神韵)在服装、背景、道具各方面都很有水准”,期待神韵尽快来香港演出,让香港民众一饱眼福。

寒山碧表示,每个人都有权向康文署提出建议,“如果我还在艺术发展局任职,我也一定会向他们推荐神韵。”过去多年来,神韵一直在租用香港政府表演场地方面受阻,因康文署在租用场地方面不公开、不透明,故寒山碧认为,由康文署来邀请神韵演出,不失为一个保证演出顺利进行的良机。

他强调,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有自由港之称,无论是表达自由还是言论自由都非常重要,假如香港连自由都失去的话,它就和任何的大陆的城市没有区别,那香港也就不是香港了。“假如你们能够成功演出就说明自由还存在着,还能够保存下去,我们希望能看得到这个情况。”

寒山碧相信,过去港府因拒绝神韵演出而输掉官司,如果神韵再临香港演出,一定会掀起购票热潮,届时自己一定会和朋友来捧场。“当然要去看一看的愿望比第一次更强烈,所以我觉得售票情况应该会是乐观的。”

支持文化自由

尊子在新唐人倡议书上签名,加入呼吁康文署邀请神韵艺术团来港,表示“支持文化自由”。

神韵将是送给港人的礼物

目前定居在香港的Joseph Reiser和钢琴家太太Annie Yuen,一看到神韵2017巡演片段后立刻爱上神韵。当得知神韵艺术团来自纽约,而且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时,Joseph Reiser引以为傲,并希望神韵尽快来香港,让香港艺术家们也可以欣赏到这个世界第一秀。

Joseph Reiser表示:“神韵应该来香港演出,神韵应该到世界所有地方演出,因为神韵宏大壮观而美丽,是最顶级、第一流的演出。神韵在视觉上、服饰、灯光,当然还有编舞都美妙绝伦,我高度推荐这个演出。”

“我认为(香港人)会很享受神韵演出,而且神韵(演出内容)也是他们历史的一部分。”

他非常希望香港政府能够促成神韵来香港。“(邀请神韵来港)将会是政府给予香港人的一份礼物,政府将会做了一件好事。”

香港正需要神韵

对于新唐人电视台呼吁康文署邀请神韵来港演出,黄浩东表示极力赞成,同时认为,早就应该由康文署正式恭请神韵来香港演。他说:“香港社会为什么今时今日这么乱?今时今日大家过的不开心,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香港缺乏了正能量。所以,邀请神韵来香港,是给港人增添一个正能量,可以从心灵到精神上令人得到一个安慰,引导人们朝正向发展。”

他认为,只有神韵这么顶级的艺术表演才能对时下的香港有帮助。他说:“艺术超乎所有的界限,而神韵无论从艺术的角度,从精神的角度,甚至从其本身的整个含义,都充满着人生所追求的核心价值。”

他直言,能看到神韵是香港人的福气。他并相信对香港目前的乱局来讲,神韵可以起到救治香港社会的作用,使整个社会逐步走向安定的局面。为此,他敦促康文署,“邀请神韵来香港,这是康文署必须做的事!(康文署)现在应该真正为香港人做些事了。因为人们精神上需要一种支持的能量,我认为这个时候是最适合邀请神韵来的,特别是在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走向春天。”

神韵必掀热潮

王岸然支持倡议行动,强调“表达自由、艺术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也是国际社会的标准”,倡议康文署邀请来香港演出,并提供合适的场地,“好的节目一定会受欢迎,政府不应该用行政手段阻挠神韵来香港。”

他衷心祝愿神韵来香港演出成功,“一定会引起很大的反响。”

盼艺术沙漠得到绿洲

何骏怡表示,香港在主权移交之前已经是一块艺术沙漠,近年,由上至下商业化的操作手法更加抹杀了真正的艺术,同时令世人的艺术鉴赏力和价值观产生扭曲,就算是英国知名剧团来做莎士比亚,也都未必有人去欣赏。

他强调,神韵这么好的演出在全球巡演多年,却未能在中国乃至香港的土地上表演,他感到万分遗憾。他说:“我绝对支持神韵(来香港)”,并望神韵以其所展现的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开启和洗涤港人的心灵。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