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分之一国土沙漠化 农牧民被迫搬迁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15日】

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表明,中国近五分之一的国土是沙漠。在北方,沙漠化危机已经持续多年,沙漠地区的农牧民只有无奈搬迁,被迫做生态难民。

据网易报导,法国科技研究中心在知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显示,如果全球气温升幅不控制在摄氏1.5度以内,丰饶的地中海地区很有可能在本世纪结束前就面临沙漠化危机,未来会如撒哈拉沙漠一样干涸。

同时面临沙漠化危机的不只是地中海地区,在中国,已有近五分之一的国土都是沙漠,许多村庄已被沙漠吞噬。

中国沙漠面积持续增长 许多村庄被吞噬

《纽约时报》报导,沙漠构成了中国将近20%的国土,中国北方的干旱愈演愈烈。一项最近进行的评估显示,中国的沙漠面积比1975年时扩大了约五万多平方公里,约等于克罗地亚的面积,日益扩张的腾格里沙漠与另外两片沙漠逐渐汇合,正在形成一片可能再也无法住人的浩瀚沙海。

据网易报导,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团队曾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陕西省六省区作为研究区域,对土地沙漠化敏感程度的变化趋势进行预测。

不敏感意味着土壤质地为基岩,并且在冬春时节有茂盛的植被覆盖,而敏感度越高则意味着土壤质地逐渐转向沙质,植被越来越稀疏。

根据预测,到2020年,极敏感区的面积将增加7,120.04平方公里,那些原本还有些许植被的土地将彻底变成沙漠。

疯狂采矿造成严重破坏

报导称,除去人口激增带来的过度开垦和过度放牧,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规模的采矿业对地下水和土地造成严重破坏。矿业生产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水和土地,另一方面会改变地下水的流向,加速土地的沙漠化。

在既是矿业大省又是沙漠化最严重地区的内蒙古,2016年耗时三个多月的矿产资源开发专项整治行动中,就发现了违法行为477起,堪称疯狂。

农牧民被迫成生态难民

由于治沙措施效果不力,许多沙漠边缘地区的世代依靠畜牧业生活的农牧民开始移民。他们被迫卖掉赖以维持生计的牲畜,被推到一个土地不多、就业机会也少的环境中,生活艰苦。这些农牧民成了“生态难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