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团队意外发现澳洲关键史前遗址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9日】

澳洲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研究团队前往南澳洲弗林德斯山脉(Flinders Ranges)的途中,有位研究生在野外寻觅上厕所地点时,意外发现一处澳洲史前遗址,推翻了前人对于“古澳洲人”移居澳洲内陆地区时间的推测。

拉筹伯大学研究团队成员奇里(Giles Hamm)表示,“有人下车去外面上个厕所,然后就发现了这处在澳洲史前研究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的遗址”。澳洲考古学界先前认为,人类至少在5万年前就已抵达澳洲,但花了至少1万年才移居至内陆地区定居,最新发现的史前遗址却指出,“古澳洲人”可能于4.9万年前就已经移居至澳洲内陆地区。

在弗林德斯山脉、阿得雷德(Adelaide)以北约550公里处,位于半开放式岩石洞穴内的史前人类遗址“瓦拉易”(Warratyi),经放射性碳定年法确定有距今约4.5万年至4.9万年间的双门齿兽(Diprotodon)骨骸、鸸鹋(Emu)和牛顿巨鸟(Genyornis newtoni)的蛋壳残骸。

“瓦拉易”有包括石器、骨制工具、石膏颜料等逾4300件文物,定年结果并显示比其他地方发现的类似文物早了超过1万年,该项研究立刻引发考古学界的关注。有学者认为“瓦拉易”推翻了前人对于人类无法猎杀大型动物,故不可能在巨型动物灭绝前进入干旱内陆定居的推测;也有学者持保留态度,指出文物的定年数据极不正常,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合理的解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