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中完整保存超3万年的洞狮幼崽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8日】

一项新研究显示,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层保存了两只很小的洞狮幼崽,距今已经有超过3万年的历史。这两只洞狮幼崽死亡的时候只有一周大,很可能是被兽穴的大规模塌陷所掩埋。它们是在去年被发掘出来的,所有的身体部位都保持完整。

尽管保存得非常完好,但两只洞狮幼崽的DNA“情况非常糟糕”,已经没有克隆的可能。Uyan的体重大约为2.8千克,比刚出生的现代狮子幼崽重约2.1千克。

这两只洞狮幼崽被称为“Uyan”和“Dina”。由于刚出生的洞狮还没有任何可鉴别的性特征,因此我们还不清楚它们是雄性还是雌性。通过与现代狮子幼崽的对比,科学家认为它们死亡时非常小,可能只有一到两周大。

  

两只洞狮幼崽是在俄罗斯的萨哈共和国(红色区域)被发现的。科学家认为它们的保存情况是目前为止最为完好的。洞狮被认为是现代狮子的祖先,也是狮子中体型最大的之一。

计算机断层扫描(即CT扫描)结果显示,尽管这两只洞狮幼崽还没有长出牙齿,但它们的乳牙和犬齿已经在形成过程中。Uyan的胃是空的,但对肠道的CT扫描显示它很可能在死前几小时喝过奶。  

生物克隆专家黄禹锡于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了俄罗斯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观看科学家提取洞狮皮肤和肌肉样本的情况。洞狮的遗骸十分罕见,此前只发现过尸体和骨骼碎片,因此这两只幼崽非常难得。

洞狮又称欧洲洞狮,是一个已经灭绝的物种,之前科学家只能通过化石和史前图画来了解它们。洞狮生活在中更新世和晚更新世的欧洲大陆,分布范围从英国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西北部也曾经有洞狮的身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