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致命火山里 发现无法解释的东西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7日】

研究人员在华盛顿的圣海伦火山内(Mount St. Helens)发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尽管圣海伦火山在美国历史上曾有过最致命的火山喷发,也是在北美火山弧中最活跃的火山,但火山里面其实是冷的。

看起来圣海伦火山从别的地方窃取热量,但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原因为何,又是如何窃取的。

新墨西哥大学的地质学家Steven Hansen在科学网上说:“这是还没真正看到任何活跃的弧火山喷发之前。”

新的谜团是圣海伦火山在1980年最致命的火山喷发,那场喷发造成了57人死亡,还有数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这座火山因为它的地理位置而被认为异常。

它是火山弧的一部份,一连串的火山与加州不列颠哥伦比亚平行延伸到卡斯卡迪亚俯冲带,但由于某种原因,圣海伦火山坐落在火山弧的西部50公里(30英里),这是一个漂亮、有序的南北线。

火山弧正好位于地质活动区域的顶部,胡安·德富卡板块构造在北美板块之下,迫使灼热的地幔表面朝向熔化成岩浆的表面。

但圣海伦火山位于寒冷的地幔顶端,研究人员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它的位置会在那里。

为了弄清楚原因,在2014年,Hansen和他的团队在山上部署数以千计的感应器来测量地面活动,然后他们在火山上钻了23个洞,并以炸药填满它们,以便引发火山周围的微型地震。

这使他们能够准确地监测到地震波穿过山时的内部结构,并且了解其中的材料的温度和类型。

这些地震波画出了非常奇怪的图样,团队发现了一个很酷的蛇型岩石在火山下面而不是热岩浆室。

鉴于其喷发的历史,结果真的毫无意义,研究者人员现在正试图找出圣海伦在哪里获得它的燃料。

研究人员认为,岩浆源最有可能位于东部,靠近火山弧的其余部分,那里有岩浆温度高达摄氏800度以上(1,470华氏度)。

但他们仍然不知道为什么岩浆会向西移动50公里(30英里),然后从圣海伦火山喷发出来。

他们认为这可能跟该地区深层地震有关连,但他们需要获得更多的数据,才能够瞭解发生了什么。

Hansen和他的同事们将继续监测地震,作为圣海伦岩浆影像专案下的一部分,也希望他们最终能够解释火山在哪里获取燃点,也或许能够更好地瞭解世界其他地区的火山。

不过,现在,这座山仍然是个谜。

“圣海伦火山是相当不寻常。”Hansen在Gizmodo上告诉Maddie Stone:“它告诉我们一些关于火山弧系统的行为,但我们还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