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创世记之四:三皇开文明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正见新闻网2016年11月03日】

一、九皇十纪

初期造出的人类像刚出生的婴儿,如同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的内涵和文化,没有对自然界的任何认知和承载能力,更没有成形的思想与意识。

就像天下父母教会孩子学说话走路一样,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高层境界陆续有一些神下世,转生为圣人,行使神迹,留下神言,传授给人类不同的文化和技能,守护人类走过了漫长的历史过程。曾经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人类处于被神通大显的圣人,如伏羲、神农,直接教化、引领的时代。神以人的形象和状态住世(半神),留下直接展现“人神同在”的特殊历史时期和灿烂的文化展现,以神话传说的方式,代代承传至今。

其后,上天与神明在历史的不同时期,以不同的方式一直安排、呵护和点化着迷中的人世。也就是说,“人神同在”自此一直在世间以不同方式演绎,为使人不至于完全迷失,甚至还能有机会回归于神。只是人越来越迷于眼前现实,越来越淡忘了抬头仰望上苍和那份原始的虔敬,离道日远了。这是后话,请参阅后世各朝历史正述。

三皇的传说

人类的历史是如此的浩渺无垠。大地之上,古往今来,无尽的众生,每个人或长或短的一生,记录下来,就是一部历史传记,这是历史的宽度。整体的人类,跨越茫茫的历史岁月,历经沧海桑田、轮回转灭,走到今天,其历经的无尽时间,可看作历史的深度。面对浩渺的历史长河,人类所知是如此的卑微与可怜,沧海一粟。

由于时间太过于漫长,加上人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天灾人祸,上古史料大量遗失,从现存的神话传说和古籍记录中,我们目前只能梳理出大概的历史过程和一些重大事件,以待不断发现和完善。但这些珍贵的传说与记录,已足以让我们对中华民族高贵的源流和浩大的历史有所认识,并虔诚地感恩了。

三皇这一说法最早见于《周礼》,其次见于《吕氏春秋》。在司马迁的《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曾引用秦朝博士的话说:“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贵。”

一般认为,三皇是指天皇、地皇、人皇,但这三皇具体是谁,又有多种说法:

《风俗通义》引《春秋纬运斗枢》认为三皇为: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
《白虎通义》认为三皇为:伏羲,神农,祝融。
《尚书大传》认为三皇为: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帝王世纪》认为三皇为:伏羲,神农,黄帝。
《潜夫论》说:“世传三皇五帝,多以为伏羲、神农为三皇。其一者或曰遂人,或曰祝融,或曰女娲。其是与非未可知也。”

现在一般认可《尚书大传》的说法,认为三皇是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九皇十纪

另有古籍记载,《尚书大传》中所说的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只是指后三皇,在这之前,还有初三皇和中三皇。认为最早出现的是初三皇(初天皇、初地皇、初人皇),然后是中三皇(中天皇、中地皇、泰皇氏),最后才是后三皇(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所以一共有九皇,九皇过后才是五帝。

目前遗留下来的史料中,关于初三皇几乎找不到什么记载,关于中三皇的记载也非常稀少。中三皇时期的人皇称为泰皇氏,从泰皇氏开始往后,按照时间顺序一共又可分为十纪,依次是九头纪、五龙纪、摄提纪、合雒纪、连通纪、叙命纪、循蜚纪、因提纪、禅通纪、疏仡纪。

第一纪以泰皇氏为起源,称为九头纪;第十纪以五帝的轩辕黄帝为起源,称为疏仡纪。其间出现了数量众多的上古帝王,如巨灵氏、句强氏、谯明氏、涿光氏、钩阵氏、黄神氏、untitled神氏、犁灵氏、大騩氏、鬼騩氏、弇兹氏、泰逄氏、冉相氏、盖盈氏、大敦氏、云阳氏、巫常氏、泰壹氏、空桑氏、神民氏、倚帝氏、次民氏、辰放氏、蜀山氏、豗傀氏、浑沌氏、东扈氏、皇覃氏、启统氏、吉夷氏、几遽氏、狶韦氏、有巢氏、燧人氏、庸成氏、史皇氏、柏皇氏、中皇氏、大庭氏、栗陆氏、昆连氏、赫胥氏、葛天氏、尊卢氏、祝融氏、昊英氏、朱襄氏、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轩辕氏……

可能每一纪都是一次不同的人类文明周期,每一纪人类文明毁灭了以后,就进入了下一纪。

《春秋纬》记载:自泰皇氏开始至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历十纪,共计三百二十六万七千年。

汉朝的纬书和道教书中,有不少关于九皇十纪的记载,后期的书中也有不少引用。可能到汉代的时候,关于上古历史记载还有较多留存。宋人罗泌将关于九皇十纪的上古史编写成《路史》,是目前较全面的记载。另外唐玄宗时,著名史学家司马贞给《史记》作了增补,补充了三皇本纪,将九皇十纪的部分补充了进去。

但不同的古籍中,关于九皇十纪的记载都不尽相同。如《路史》所记载的十纪中出现的帝王顺序,与《汉书‧古今人表》刊载的帝王顺序不同。这些可能是漫长的流传过程中数据遗失而造成的讹传吧,目前皆无从考证,只能作一个大概了解。

远古的印记

古时最重大的礼节是祭拜天地,而祭拜天地中最隆重的是封禅泰山。若从秦始皇算起至清朝结束,中国一共出了四百多位皇帝,而历史记载中真正封禅过泰山的只有六位皇帝。

春秋时期的《管子‧封禅》中记载:从上古开始至周朝,封禅泰山的有七十二家帝王,而管子能够认识出的只有十二家,依次是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商汤、周成王。

西汉《韩诗外传》记载,上古封禅泰山的共有一万多家帝王,(可能因上古文字失传或损毁)孔子不能全部识别……孔子登泰山查看在泰山封禅过的不同姓氏帝王,能够辨别的有七十余位,无法辨别的有万余位。

《论衡》也有同样记载,上古时期封禅过泰山的帝王,所留下的遗迹中,可识别的有七十二家,因岁月久远,残损而不可识别的不可胜数。

《桓谭新论》也有载:泰山之上,上古帝王所留下的石刻,有一千八百余处,可识知的,有七十二处。

根据这些记载可推测,在上古之前还存在着遥远的中华文明史与数量众多的帝皇朝代,这些从时间上足以印证史前文明之说。或者从另一个角度上,应该说:近代有关“史前文明”的发现与逐步的证实,印证了古老中国的众多传说与史料。

在留存的上古史料和传说中,有一些记载是相冲突的,冲突最大的就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出现过,把时间混乱了。如女娲氏,在三皇之前出现过,在伏羲之后又出现过;有巢氏,在燧人氏之前出现过,在伏羲氏之后又出现过;另外还有女娲氏、共工氏、后羿等等,都同时在不同历史时期出现过。

上古传说中,同时出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同一人物,大部分应该都不是同一个人,而是不同的人。可能是因为名字相似或相同,所以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被混为一个人;也可能是在不同的人类文明时期,他们传授给了人类相似文化,或做了相同的事情,所以被混为一人;也可能是漫长的流传过程中,这些人的名字被岁月模糊而误传,混为一人。

但无论如何,现有的史料虽然看似有些纷乱,却不难看明其中反映了同一个中心信息:远古时代,有一个称作“三皇”的半神治世的极其漫长的历史时期。这些帝皇神通大显,教化人间,带领人类从蒙昧无知走向开化,一步步走进了渔猎文明和农耕文明,最后进入开启这一轮五千年人文教化的黄帝时代。

接下来,我们就以这个漫长的三皇时期广泛流传着的五位最有代表性的半神,对这一时期做一简要介绍,他们分别是: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

参考文献:
1.《管子‧封禅》
2. 《韩诗外传》
3. 《论衡》
4. 《桓谭新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