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饴细工” 传承历史的雕糖手工艺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31日】

与中国人的吹糖或画糖相似,日本人也有一种称为“饴细工”(amezaiku)的传统手工艺,亦即雕塑成仿真动物等造型的棒棒糖。目前从事这种手工艺的师傅并不多,而年仅27岁的东京男子Shinri Tezuka是其中一个,他希望透过自己的努力,将这项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传承给下一代。

“饴细工”据信源自于中国,它在日本江户时代广为流传,当时街头表演盛行,而且“饴细工”的主要原料“水饴”(一种透明或银白色的糖浆)变得相当普及。

Shinri Tezuka在接受Great Big Story网站专访时表示,他的“饴细工”手艺是自学的,因为从事这种工作的师傅很少,他找不到人或学校可以教他。现在在东京只有两个“饴细工”艺术家,他是其中一个,也可能是全日本最年轻的一个。

Shinri Tezuka在东京开了一家店,从事各种动物造型的“饴细工”制作,其中最受欢迎的造型是金鱼。他说,他在雕塑这些动物时,通常只有5分钟的时间,过了这个时间,糖浆就会开始硬化。所以做这项工作,速度很重要,他必须在做之前就先想好要怎么做。

他说,虽然“饴细工”仅仅是糖果,但它也面临失传的问题。如果被问到“饴细工”是不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他会回答说,让它成为日本文化的重要一部分是他的职责所在。他希望能协助保留这项文化。

Shinri Tezuka在店内除了会为客人示范如何做“饴细工”之外,也会教别人如何制作,一点都不藏私。他的“饴细工”作品,每个售价介于1,000至2,000日圆之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