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大红斑不只是风暴而已 科学家:它还是一个超级加热器!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31日】

你可能很熟悉木星的巨大红色旋风风暴被称为大红斑。

现在新的证据暗示,这个巨斑不只是一个风暴,它就像是一个热得发红的烤炉,帮它上方的大气加热。

科学家发现在这个大红斑上方的大气层上层平均温度为相当热的凯氏1,600度(大约华氏2,420度)。

科学家长期以来好奇木星的大气层上层为什么是这样热

木星的温度比得上我们所看见的地球大气层上层的温度。这是一个谜,因为木星到太阳的距离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还更为遥远。那样的距离暗示着除了太阳之外,还有东西在加热木星的大气层。

研究首席作者James O’Donoghue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几乎可以立刻看见在高海拔的最高温度比在大红斑上方的温度要低很多。这是一个怪异的巧合,或是一个重大的线索?」

O’Donoghue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证据,大红斑产生两种扰动能量波:重力波和声波。这些波产生了很多的热,加热了在风暴上方的大气。

O’Donoghue在一份声明中说:「在风暴上方所观察到的极高温,看起来像是这个能源转移的’确凿证据’。这告诉我们,对于这个’能源危机’,行星宽度的加热是一个看起来合理的解释。这个’能源危机’问题是上层大气被量测到的温度,比只单靠阳光加热的解释,高出好几百度。

根据NASA,我们在地球的安地斯山脉(Andes Mountains)上空,看到相同的现象。

朱诺号宇宙飞船(Juno spacecraft)刚刚抵达木星,将会未来的几个月有几次机会近距离来看这个大红斑,然后甚至会发现更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