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发现恐龙大脑化石 可见血管结构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30日】

科学家首次发现罕见的恐龙大脑化石,其中可辨认恐龙脑部的结构,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据科技网站Vox10月28报导,该化石为2004年一名化石商人在英国索赛克斯(Sussex)发现,之后经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研究机构鉴定,确认其为罕见的恐龙头骨软组织化石。

牛津大学古生物学家马丁·布雷瑟(Martin Brasier)认为,该化石属于1.3亿年前白垩纪的禽龙,这是一种长尾食草动物,其后肢比前肢长。

令科学家惊喜的是,可以从这块大脑化石中看到类似血管的结构,厚度只有几毫米,以及脑中的脑脊膜留下的痕迹。

参与此项研究的剑桥大学生物学家大卫·诺尔曼(David Norman)表示,这种大脑化石说明软骨组织在一定环境和条件下可以形成化石。

动物的软组织和骨骼不同,在动物死后软组织会很快腐败分解,所以很难形成化石。研究者猜测这块恐龙大脑化石的形成是一种巧合:恐龙溺水而亡,其头部的位置反转,因此大脑未被很多空气侵蚀;大脑的一部分组织发生分解后,没有分解的其它大脑组织因为某种原因迅速发生矿化,之后这些物质保持原来的结构特点而留存至今。

报导说,科学家虽然从该化石了解了一些恐龙脑的结构特点,但仍未获得更多关于恐龙的信息,对分析恐龙的智能没有太大帮助。而且这块化石也不能反映恐龙大脑的实际体积。

诺尔曼说:“这无法说明恐龙大脑比我们想像的大。”

根据诺尔曼的看法,处于恐龙时代的生物,具有和现在生物很不一样的生理特点,怎样推测那时的生物状态是学术界的一大挑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