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飞最快鸟又添新纪录 飞行近一年不着陆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28日】

生命总是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奇。飞得最快的鸟类——雨燕,又增添一项新的纪录:飞行时间最长,可以10个月不着陆,进食、睡眠、“结婚”、哺育幼鸟全在空中完成。

这种雨燕为普通雨燕。科学家表示,在普通雨燕的20年寿命期间,它的累计飞行距离相当于来回往返月球7次。

据《发现者》(Seeker)10月27日报导,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生物学家安德斯·海登斯特朗(Anders Hedenström)教授说:“我们发现有些普通雨燕在观察期间从不着陆。”

因此海登斯特朗教授表示,这些令人惊奇的候鸟怎样在空中睡眠成了生物学的谜图案之一。

研究者观测19只普通雨燕的飞行情况,发现这些鸟在非繁殖期间,几乎所有时间(超过99%)都在空中飞行。

报导说,以前科学家知道的长时间驻留空中的鸟有海鸟军舰鸟(Frigatebirds)和阿尔卑斯雨燕(Alpine Swifts)。军舰鸟可以连续飞行2个月不落地,轻松在几千米的高空翱翔,并能翅膀一动不动地滑翔几十公里。阿尔卑斯雨燕可以连飞两百天不休息。

普通雨燕主要在亚欧大陆北部繁殖,到非洲南部去越冬。科学家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描述,普通雨燕在非洲几乎没有固定的过冬栖息地,因此怀疑普通雨燕也可能长时间飞行不落地。现在终于找到证据,说明普通雨燕的比前述的两种鸟驻留空中的时间更长。

《国家地理》杂志10月27日说,研究者从2013年开始在19只普通雨燕身上安装了轻巧的数据记录仪,一两年的时间内收集这些雨燕活跃程度及身体姿态等数据,分析它们的休息和飞行生理特点。

根据科学家的描述,有趣的是,普通雨燕在白天的飞行活动并不活跃,其夜间飞行表现出经常拍打翅膀等活跃状态。科学家注意到,有一只普通雨燕仅在四个夜晚表现出休息。

海登斯特朗教授补充道,普通雨燕还让人惊奇的是,它们的寿命不像人们推测的那样早亡短寿,而是可以存活20年,是鸟中的长寿者。

雨燕是世界飞行速度最快的鸟。据记载,白喉针尾雨燕(或称尖尾雨燕(Needle-tailed Swift),快捷燕)的水平飞行的时速可达170公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