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 李固言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12日】

唐时宰相李固言当初科举考试未中榜,路过洛阳时,遇见一个叫胡芦的先生。胡芦先生知道神灵间的事,李固言就去找他问命。先生说:“纱笼中人,不用相问。”

后来,李固言回到长安,住在归德里,有人说圣寿寺中有个和尚,擅长算命,便去请教。和尚说:“你是纱笼中人。”当年,也就是元和七年,许孟容以兵部尚书的身份主持科举考试。

李固言找到表亲中在科场做事的人询问,考前应做些什么准备。这人知道李固言的文章享有声誉,必然能中进士。便哄骗他说:“你应该首先去拜见主考官。”李固言不知道此人是欺骗他,便拿自己所写的文章去拜见许孟容。许孟容见他的文章写得漂亮,便秘密派人召见他,并对他说:“举子考试之前,是不能和主考官见面的,必定有妒才者唆使。”便盘问他。李固言就将实情告诉了他。

许孟容许诺,让李固言于榜首,并把教唆他的人的名字勾掉。李固言考中之后,又去圣寿寺找和尚请教什么是纱笼中人。和尚说:“我常常在阴间冥府来往,看见凡是能当宰相的人,冥府都把他的身体和形状,用碧纱笼罩着,所以我才知道。

后来李固言果然出将入相,全都应验了。

(出《蒲录记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