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浮云” 背后或藏超级黑洞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23日】

左边黑色区域为神秘“浮云”位置,右边亮点为银河系中央附近区域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红外空间望远镜观测一个神秘的宇宙“浮云”,即图中左边呈现的黑色物体,而右边的亮点则为银河系中心方向。银河系中央是一片“拥挤”的区域,这里不仅有厚厚的气体云和尘埃团,也隐藏着一个质量达300万倍太阳质量的恐怖黑洞,该黑洞的引力十分强大,形成“有力”的吸引力牢牢控制着周围的恒星世界,并使它们以每秒数千公里的速度运行着。事实上,这片黑暗的区域就是一片特殊的尘埃云,处于银河系中央附近方向上,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G0.253+0.016,在空间望远镜拍摄的红外图像中我们才能察觉到尘埃云的真实跨度,达到了30光年左右。

研究人员认为星际尘埃云可能有密度更高的物质构成,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最终会发生坍缩,从而形成新的恒星,这个情况与惊人的猎户座星云恒星形成区类似。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发现这片神秘的宇宙“浮云”密度是猎户座星云的25倍,但是只有几颗恒星出现在这片区域内,相比较而言这个数量是不寻常的,其恒星形成的速率也远远低于科学家们的预计。

根据加州理工学院资深博士后研究员延斯·考夫曼介绍:“这是一片非常密集的宇宙云物质,但这里却不会形成任何大质量恒星,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来自空间望远镜最新的观测表明,“浮云”的形成可能来自两个气体云的碰撞事件,缺乏致密的中央物质,暗示恒星的形成过程需要另一些因素的介入,对这一区域的观测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致密气体云与恒星形成过程之间复杂的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