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拍下150年前的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22日】

英国的一位摄影师john thomson从1862年开始,john就背着他沉重的摄影器材开始了为期十年的远东旅行。john沿路拍下当地的风土人文,每套摄影作品也都让后人为之称赞。其中最让他钟爱的就是中国。

刚到中国,john喜欢上了当时国内的建筑、文化以及人民的生活方式,他随即决定拍下当时的中国最真实的样子。

john用五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拍下了国内当时的城市建筑与锦绣河山,以及无数的风土人情和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态。不过当时拍一张照片却不是容易的事情,john遇到的困难也不少,尤其是背着这个巨大的相机赶路让john很吃不消。而且当时的相机采用湿版火棉胶摄影术,一张照片就得好几个小时,拍摄和成像还要受到相机里化学物质和外部温度的影响,稍微有点儿差池,几个小时的辛苦就付之一炬。

最难克服的还是当时国人对相机的恐惧。他表示当时的中国人认为照相机是摄人魂魄的妖器,别说拍照了,有人看到都想要砸了john的相机。而敢于面对的镜头的人,表情也多少有些不自然。就这样,john一路上带着他巨大的相机,三脚架,还有一壶相机所需要的化学制剂,

南下香港(专题),北至北京,东进台湾(专题),西进四川,拍下了150年前祖国的山河与人文。john回到英国之后,凭借的这些作品名声大噪,并被维多利亚女王任命为皇家的官方摄影师。

这些照片也流传到了现在,最近被人集合成册,下个月将在伦敦发售。我们也跟着john的镜头,感受一下150年前中国的河山与人文~

  

  1873年,九江路边的理发师,杂货贩和算命先生

  南京兵工厂

  

  广州分拣茶叶的女性

  

  中国剧院里的满族演员

  

  一位满族新娘

  

  1872年的恭亲王

  

  一对儿台湾母子

     

  受到处罚的罪犯

  

  当时的劳动女性

 

  两位福州商贩

  

  150年前的北大~

  

  福州船政局

  

  还有长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