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人猎杀大象 它们见人“溺水”冲抢救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15日】

动物也有情,泰国大象自然公园的保育员德瑞克落水,小象坎拉(Kham Lha)马上涉过湍急的水流,用自己的鼻子当救生圈让德瑞克抱着,才避免意外。大象自然公园说,这个影片就能说明“我们用爱对待动物,它们也会以爱回报”。

影片中,德瑞克被湍急的水流往下冲,只露出一颗头喊着“救命”,而岸边就有一群大象,其中坎拉一见到德瑞克发生危险,马上下水赶到他身边伸出鼻子要他抓住,也让德瑞克结束惊魂,不断地拍拍坎拉说“谢谢”。

全球最大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r 近日公布了一项“禁止接触野生动物”的规范,未来网站内将不得再贩售有关接触野生动物或濒危动物的活动门票,限制的内容包括骑乘大象、与海豚游泳、摸老虎等等过去民众热爱却一直为动保团体诟病的活动,这项公告让许多保育人士赞赏不已。

全球各地有许多动物都因为观光需求而被人类严重剥削,[今年4月就发生一起网友至吴哥窟旅游,却遇上大象热衰竭死亡的事件,该名网友随后在网路上发起了连署要求吴哥窟主管机构仙女组织(APSARA Authority)介入,停止用大象来换取观光效益;今年9月底,日本名古屋水族馆也发生“海豚妈妈因为不忍孩子一辈子关在小小的水槽里,亲手结束宝宝的生命”事件。这不禁让人质疑,看似能够让人们接触野生动物的观光活动是否一点都无助于人们真正的了解动物,反而让动物展演成为折磨生命的地狱。

对此,善待动物组织PETA的成员萧(Stephanie Shaw)说:“我们给予TripAdvisor的新政策肯定,这有助于唤起公众意识,让大家知道训练大象等活动是相当残酷的。”而马尔地夫鲸鲨研究计划地主任理查.里斯(Richard Rees)则表示,与鲸鲨相关的观光行为在某些地区是完全失控的,“人们触摸、骑乘、用闪光灯拍或干扰鲸鲨,各式各样的错误行为!”

TripAdvisor的声明中表示,虽然部分景点在此声明发表时就立即配合停止售票,但因为这项新规范的影响范围太过广泛,将会陆陆续续地透过修订和客户教育来落实,计划在2017年年初全面实施,更希望能拓展到海洋公园和水族馆等场所,TripAdvisor的声明也强调,“站在保育的实践角度,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寻找一个适当的对策,包括禁止圈养动物的攻击性娱乐用途,像是斗牛等等。我们一直致力于实践这个观念,现在这个规定上路之后,本公司相信我们能负起旅游业的社会责任。”

目前TripAdvisor的网站已经无法在订购接触野生动物的行程,但民众依然可购过网站看到相关的行程内容,期许这项新规定能真的成为旅游业者职业伦理的先锋,确实地抛砖引玉,而不是只搭着保育议题的顺风车作为宣传的噱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