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骤变 鄱阳湖今成青青草原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11日】

“我想知道水利部门到底干了什么?几个月之前刚刚洪水泛滥,现在进入枯水期了,酒囊饭袋吧。” 这是网民对江西九江鄱阳湖落星敦“水落石出”景观的吐槽。

据2016年10月初大陆新浪、腾讯等多家网媒披露,曾经“洪水一片、枯水一线”的鄱阳湖日前已是湖底见面,干涸地方已经开始龟裂。

著名的景观鄱阳湖落星敦已连座裸露在湖床上,本应湖水浅酌的湖面,已不再是“枯水一线”,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青青的“草原”。

“草原”上散落着搁浅的各种渔船。落星敦因“水落石出”而再次名声鹊起。有摄影爱好者因此而发帖,召集小伙伴们到“落星敦草原”拜会师友。

今年七月,江西邻省湖北洪水泛滥成灾,葬身洪灾的生命数百计,受灾面积达3100.8万人。而仅从七月中下旬起,鄱阳湖水位却迅速下降,较往年提前两个月进入枯水期,颇显诡异。有网民责称为:“三峡大坝对环境水文地理的破坏之结果。” 责查成因祸首。

长江为华夏之龙脉,是否三峡大坝斩断了龙脉,让鄱阳湖这颗龙珠宝光尽失,生态环境骤变,湖床龟裂,湖水幻变为“草原”, 待考。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湖面面积3283平方公里,湖水来自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和博阳河、西河等河道,也是一个季节性变化巨大的吞吐型湖泊,汛期时烟波浩渺,一望无垠;枯水期时,湖水陡降,洲滩裸露,湖面蜿蜒而现的仅剩几条水道,蓄水量相距悬殊。“高水是湖,低水似河”便是鄱阳湖的特征。

落星墩,位于星子县城南三里的鄱阳湖中的一座小石岛,有数丈之高,面积约1800平米,方圆不过百余米,呈星斗型,相传为坠星所化。自宋代在此小岛上修建挺台楼阁后,历代加以修缮,故而保存完好,成为鄱阳湖的一大景致。

岛上的庭阁中留有历代名宿诗人的题咏,如王安石、黄庭坚、朱熹等。“万里长江一杯酒”便是王安石的千古佳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