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华寺石窟频临毁灭 被刻满到此一游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11日】

云南昆明安宁县大理国法华寺石窟濒临毁灭。石窟内十八尊罗汉佛像的佛头尽毁于上世纪80年代,却仅作为文化遗址保护。

据大陆网络爆料称“法华寺石窟内,佛头被敲碎,又被人恶作剧画上了狰狞图案,书法精湛的“晚照”摩崖石刻,完全被拙劣的涂鸦所遮盖。”“昆明唯一的石刻卧佛,被难以计数的涂鸦侵蚀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被曝光的照片中还可以看到,另一处卧佛石像前,被密密麻麻刻下了“认命”和“到此一游留念”等字样的痕迹。

法华寺石窟位于安宁市城东五公里处,是元、宋年间的佛教石窟群,其幽居山麓深处,四周草木葱茏,环境清幽,石窟内佛像形态迥异,栩栩如生,是中国古代少数民族地区为数不多的石窟艺术之一,也是研究云南省佛教文化的重要依据,1965年曾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大陆中新网昆明10月10日报导称,法华寺曾经历三次历史性损毁。第一次在清朝咸丰年间,第二次是1966-1976年文革期间,第三次于2007年法华寺后山发生山体滑坡之时。

安宁县工作人员称,在文革期间的损毁中,所有佛像均被齐刀斩头。

历经千年岁月蹉跎,天灾人祸的侵蚀, 今日的石窟已是残壁断垣,涂鸦乱抹,面目全非,所有佛像均是项上无首,无一完整,庄严宝相无存。

安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乌振表示,安宁县层考虑对寺庙和佛像进行复原,但是始终未见作为。

有网民批:“出佛身血,果报是无间地狱。” 也有网民慨叹:“怪不得云南老闹地震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