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警告:南亚洲有“超级地震”正酝酿中

【正见新闻网2016年10月06日】

研究发现了证据证实一个超级地震正在孟加拉国的地底酝酿,而这是个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国家。

从这个区域来的数据很少,地理学家们无法预测这个超级地震何时会发生,但他们说当他发生时很可能会在8.2到9级之间,而且最少一亿四千万人会受到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的主导研究员Michael Steckler说“我们不知道要多久来酝酿足够的压力,因为我们不知道从最后一次到现在是多久,我们不能说会是即将来临或是500年后,但我们能说的是我们绝对可以看到它发生。”

最新鉴定出来的威胁是来自于13年在这个区域的地表监控,这是印度板块与巽他板块会合的地方。

虽然科学家之前就知道这两个板块间有压力存在,他们假设它们只是因为平行的互相挤压:只会造成轻微的地震。

但经过再2003到2013年间使用地表及卫星GPS监控测量地表活动,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显示孟加拉国实际上坐落在一个巨大的俯冲带:意思是印度板块其实是在巽他板块(Sunda| plate)下以每年17毫米的速率(2/3吋)推挤。

所有最糟的地震纪录都发生在俯冲带,包括2004年的印度海地震死了大概23万人,以及2011年发生在日本引发海啸的地震。

但这是第一个在陆地上的地底发现的俯冲带:而数据显示在首都达喀尔地下一个250公里的地带被锁定已经累积最少400年的能量没有释放过。

Steckler说:“我们有些人已经怀疑这个危险很久了,但我们没有数据或仿真,现在这些我们都有了,所以我们可以估计大小。”
这些模拟预测如果所有在俯冲带的压力一次释放,最糟的状况:会造成整个土地横向跳跃5到30公尺(18到100英尺)。
而且看到这个俯冲带是位于世界最大的河流三角洲: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跟海的交会点,一个泥地区。研究家们认为这地震会让整个地区变成流沙。

这个研究已经发表在Nature Geoscience.研究家们解释“这些主河流:16公里(10英里)横跨这个区域:可能造成河岸扭曲,流向改变,淹没一切。 这在历史中有实际发生的纪录。”

当然,现在还无须恐慌:我们只有10年的可靠数据可以分析,以地质学来说是不够长的,所以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些模拟并复制这些预测。

而这些是逻辑推断最糟的状况:较理想的推断是只有一部分的俯冲带会有压力释放,造成小一点可以处理的地震。

但这个模拟的结果很重要的是提醒当地要准备好:在1993年以前.孟加拉国是没有建筑规范的。达喀尔大学的一位地质学家Syed Humayun Akhter说;这个国家完全没有准备好面对这么大规模的地震。

他说:孟加拉国到处都人口过剩,所有天然气田,重工业,以及电厂都坐落在靠近潜在的地震区,而看起来这些都会被摧毁。在达喀尔,这灾难性的景象绝对超出想象,甚至造成这个城市被遗弃。”

科罗拉多大学的地质学家Roger Bilham,虽然没有参与研究,但他说:数据相当无懈可击,解读是合理的……,印度次大陆会被挤压到一个拥挤的角落。”但也同意更多的研究是需要的。

当地的科学家们现在正尝试去做的是,与一个来自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团队计划明年在整个缅甸放置70个地震仪。
让我们希望更多的数据可以让我们更清楚知道在全地球人口最密集的地底下发生什么事,进而找出一个有效的计划可以保护这些人口的安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