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科学正在衰败 这是必然规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24日】

万事万物都在变化,科学也不例外。人们注意到,科学已经明显衰败,那些科学研究可信度越来越差。整个科技领域只注重发表文章的数量,而不是研究本身的质量。

9月21日,《大西洋》(Atlantic)杂志引述加州大学的人类学家保罗·斯马狄诺(Paul Smaldino)和理察·麦克里奇(Richard McElreath)的论述,科学已经变坏了,这是不可避免的必然规律。

科学家的职业已经依赖他在权威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而不是研究本身的质量。研究结果越来越不能真实地反映问题。

报导说,想像一下你是科技领域内竞争的一名科研工作者,你将会选择做那些任务量小、分量轻的研究,这样你会更加容易得到所需要的研究结果。如果得到了不需要的结果,那就立即将它丢掉,因为你所要的是新的、令人激动的结果。

在现在的科技领域中,这是极为普遍的现象,所谓科研基本就是为了发表文章,而所谓的研究结果实际上是不真实的。

正如《柳叶刀》(The Lancet)的编辑理察·霍顿(Richard Horton)曾说:“没有人受到正确的鼓励。相反,科学家受到的鼓励是如何多发表文章。”《柳叶刀》在世界上是历史最悠久、最受重视的同行评议医学期刊。

斯马狄诺和麦克里奇用统计方法分析得出,科研工作者的更多努力会得出更为真实的结果,却会造成发表文章数量减少。

而且期刊衡定研究好坏及能否发表的标准也存在问题。那些含有所谓理想的研究结果(学术界称之为“阳性结果”)的论文更容易被发表,而那些不理想的结果(“阴性结果”)往往被杂志拒绝。

而且,发表研究多的实验室会得到更多的实惠、更多的资金、更多学生的青睐等等。

报导说,科学家也是人,他们把这些东西传给学生,其后果可想而知。

斯马狄诺说:“我不想太悲观的看待这些。”因为还有很多素质很高的科学家,在努力进行高质量的工作。而且非常多的科研工作者已经意识到科研的质量问题。

但是,整个科学研究的前景如何?也不会离开万事万物的规律。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