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交响乐台首场爆满 观众赞:正能量 人间神乐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7日】

神韵交响乐团9月17日在台湾中坜首场演出点燃乐迷的热情,终场观众起立鼓掌,掌声不绝,乐团指挥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登台谢幕七次,演出三首安可曲,最后乐迷仍不停高喊“安可!”

桃园市长郑文灿:我来得很有收获

桃园市市长郑文灿出席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的首场演出,他说:“我来得很有收获!”他赞扬,神韵交响乐团乐曲首首都精彩、引人入胜。他祝贺,演出场场爆满。

郑文灿发出赞叹,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东西合璧,东西方旋律结合度相当高,整体表现相当优质与多元,每首曲子都相当精彩,预期这样的演出能引领新的音乐潮流,让大家喜爱,在台湾其它11个城市的巡回演出也能够场场爆满,成功演出。

原有出国规划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因台风马勒卡的影响行程暂缓。他说,本有出国访问、签姐妹市的行程,但行程被台风耽搁,所以人留在台湾。

郑文灿说,他特别把行程排开,前往中坜艺术馆欣赏此与众不同的交响乐演出,“我来的时候主办单位吓一跳,我来得很有收获。”

郑文灿表示,神韵艺术团过去在台湾各大城市都有演出纪录,把东方舞蹈的精华与传统文化完美呈现,引起相当大的回响,让不少习惯观赏舞蹈演出的观众发出惊叹,“原来我们的中国古典舞能这样表现,而且表现得很好。”这次神韵交响乐团同样带给观众这样的感受。

郑文灿接着表示,一般人熟悉的交响乐团多是西方乐曲,但神韵交响乐团是中西融合,东西方乐器相得益彰,旋律结合度相当高,不只归功于作曲家的巧思,也归功于参与演出的国际艺术家,他们来自台湾、中国,也有其他世界各国,音乐功底深厚,因此不管是演出东方风格的《兰亭舒序》,还是西方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或是台湾的《高山青》,首首都精彩、引人入胜。

建设公司董座:音乐有正能量 东西合璧成大趋势

国际狮子会300G2区第二副总监、也是建设公司董事长的曾鸿霖聆听完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中坜的首场演出后发出赞叹,“这是一个正面能量的场域,演出带来的东、西方乐器的相互搭配,除是一项创举,也是未来的大趋势,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相当值得推荐。”

台风袭来,曾鸿霖风雨无阻地与夫人、儿子一同前往中坜艺术馆,聆听神韵交响乐团来台的首场演出。剧院内,弥漫着德音雅乐,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也意犹未尽。

曾鸿霖赞叹,演奏二胡的三位演奏家,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东方音乐的精髓,另外,乐曲《高山青》是台湾人熟悉的乐曲,《台湾原住民舞曲》则是充满原民元素,都相当有共鸣,另外匈牙舞曲同样让他沉醉,“只要静下心聆听,心中的感动从未停歇,演出的一幕幕一段段,我都觉得很棒,真的很棒!”

曾鸿霖表示,西方与东方乐曲互相交流,互相搭配,其实是项创举,另外,因为中国承载五千年历史,文化内含丰富,因此具有深邃的音乐能量,透过西方制度化的训练方式,借鉴西方交响乐团的组织模式,将东、西方乐器合并,预期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除东西方元素交织成的优美旋律,曾鸿霖表示,乐团成员的合作无间的巧妙配合,以及为推广良善音乐所做出的努力,与工作团队默默的付出,再搭配悠扬乐音散发出的氛围,让他感受到剧场已化身为正能量的场域,更是这阵子最棒的心灵洗涤。

他说:“良善的音乐能启迪右脑,右脑又掌管慈悲心,而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深刻感受到神韵交响乐团散发出的正向能量,因为她完全可以让我们专注,因为右脑又关系到专注力。”

谈到演出结束时的观众意犹未尽拍手高喊安可,神韵交响乐团带来三首安可曲,曾鸿霖表示,这是一份来自台湾民众的支持,重点是观众感受到乐团本身的用心,代表着精彩演奏已在在感动在座每位与会者,所以当民众透过鼓掌与乐团交流的时候,效果非常极大化,掌声如雷且不止,共鸣感相当卓越。

古筝演奏名家:人间的神仙音乐

中华民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长徐仁崇及古筝演奏名家、风雅颂国乐团团长徐惠绮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首场中坜艺术馆的演出。徐惠绮盛赞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是“人间的神仙音乐”;徐仁崇表示,听神韵交响乐团“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作曲方面,中国音乐要能够穿入在西洋音乐里面,其实非常不容易,在作曲家的安排之下,时而壮阔,时而清澈的感觉,交融在这场音乐会当中,让我耳目一新,非常震撼。”神韵乐团以完整的西方管弦乐队为基础,并以二胡、琵琶及中国打击乐等古老东方乐器为领奏,令台湾著名的古筝演奏家徐惠绮感到非常震撼。

其中,《兰亭舒序》描写的是暮春三月,文人雅士相会于兰亭之畔、茂林之间。流觞曲水,挥毫落墨,写下流传千古的锦绣名篇、书法之冠,令徐惠绮印象深刻。

徐惠绮表示,神韵音乐中西合璧的感觉真的很棒,能够融入在每一首,特别《兰亭舒序》,让她特别觉得非常典雅,“非常喜欢,真的,神韵似神仙音乐,让人们的心灵很超脱。”

此外,她还特别谈到指挥家米兰⋅纳切夫非常巧妙地掌握曲调的快慢,甚至穿梭一些诙谐的感觉,融合在音乐里面,让人觉得听完意犹未尽。她表示,“上半场最后一首,大家都非常耳熟能详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能够被他带动融入音乐的氛围,我觉得非常棒。”

“神韵交响乐团表现音乐之美,能够在心灵上带动美的意境,这种演出,应该多多到各个地方去,让我们音乐的素质能够提升起来,这是最大的希望。”徐惠绮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难得的机会。

工笔画学会理事长:人生最大的享受

“聆听他们的演奏,这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徐仁崇表示,很难得有这么大型的交响乐中坜演出,这是很难得的机会,尤其台风天,会场这么爆满,“对我们地区艺文活动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徐仁崇是中华民国工笔画学会理事长,也是桃园市美术教育学会第四、五届理事长。他认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具“国际级的水准”。从事工笔画艺术创作教学三十余年,累计作品千余幅的他认为,艺术是相通的,他觉得,“艺术追求最高境界就是节奏美,音乐也是,书法也是,绘画也是。绘画讲究线条的节奏美,音乐是韵律、旋律的节奏美。”

徐仁崇表示,神韵交响乐团集合如此专业的人才,每一个曲目、节奏,艺术家们都能掌握得很好,他由衷地表示,“这是我在中坜艺术馆来讲,第一次听到这么好的演奏会。”他认为,媒体应该多多的报导,让大家参与高水准的演出,也提升民众音乐的素养,这是最好的机会。

乐团指挥:神韵作曲家功力一流

桃园乐友丝竹室内乐团指挥毛佩蓉观赏神韵交响乐团在中坜艺术馆的台湾首演,同为国乐艺术家,聆听神韵带来原创乐曲,感受东、西方音乐元素交织成的动人篇章,心中倍感亲切与激动。她说,想达到中西合璧相当不容易,但神韵办到了,神韵的作曲家明确呈现每个乐器的特性,加上指挥掌控声音的水准一流,以及演奏家齐心让各自乐音完美融合,让整体演出相当优质。

神韵交响乐团将东西方音乐元素巧妙融合,谱出悠扬乐音,这样的演出惊艳著国际音乐界,能有这样的效果,其实考验著作曲家的创作功底,从事国乐教学的毛佩蓉赞赏,“神韵的作曲家功力一流,把中国乐器融合到西洋乐器的音色之中,又能明确表达想要呈现的意境,同时发挥出每个乐器特性,相当不容易。”

毛佩蓉对于指挥米兰‧纳切夫大为赞叹,“指挥对整个乐队声音的掌控力非常棒,能让国乐器在应该呈现的时机,奏出合适地乐音,并且把交响乐团的乐音,技巧性地转化成突显国乐器的旋律,整体效果非常棒。”

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声音质感相当好,演奏家们的融合度也很棒,彼此溶为一体令毛佩蓉相当印象深刻。

毛佩蓉说,交响乐团演出中常面临声音互相融合与否的挑战,“每位演奏者皆有其个性,想法不一致,融合起来相当不易。”她说,神韵交响乐团并无此问题,每位演奏家都跟着指挥走,也是跟着整体走,即使主奏在solo时,其奏出的乐音也不会特别突兀,“这是让我很惊艳的地方。”

毛佩蓉称赞,神韵交响乐团的原创乐曲亲和力相当强,她解释,《兰亭舒序》有东方韵味,《台湾原住民舞曲》包着台湾人的记忆,而《草原旷鼓》也透著中华传统元素。

毛佩蓉说:“音乐会感动人,是因为旋律、节奏的亲和力强,牵引出心灵深处的感觉,且旋律深植人心,听这样的音乐会让人非常地舒服。”

“神韵的音乐既往前走,又保留传统!”这点令毛佩蓉相当赞赏。

毛佩蓉进一步说明,神韵交响乐的创作,与时下仿间的流行音乐相当不同,神韵乐曲主轴围绕着传统元素,且加以发扬这些元素,同时不忘创新,“因此听到旋律时,听众首先会发出惊叹,接着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触,其实是与听众产生了共鸣,拉近了距离。”

首度来台的神韵交响乐团,在北美巡演时感动无数听众,德音雅乐自然地联结着人们善良的初心。毛佩蓉表示,“台湾社会太繁忙,平时喜爱听音乐的人不多,但神韵一场音乐会,好像不怎么宣传,人就都会来,因为这已经是种口碑了!

“这是大家向往的声音,像这样的音乐盛宴如果能多有几场,那每个人心灵都会得到不同的洗涤,对社会、生活带来很大的正向改变。”毛佩蓉说。

大学校长感动落泪:感觉像在天堂


 

新竹市科学城社区大学校长李世英与先生、儿子,偕同学校老师一同欣赏神韵交响乐演出,听完整场演奏后,她感动无比,“本来想说应该不会流泪,可是最后听那三首安可曲,我还是流泪了,其实上半场在听《兰亭舒序》的时候就非常非常的感动,一直到下半场,到最后我已经忍不住泪水了!”

“在现场可以感受到磅礡的气派,还有中西乐器搭配协调的美。”李世英先前曾看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再欣赏神韵交响乐令她内心澎湃,她说:“以前看过神韵舞蹈演出,今天更细致的去欣赏乐团,真的心灵有好大好大的感动,要谢谢主办单位的安排!”

从小学习音乐,曾当过音乐教师的李世英赞叹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十分细致,赋予乐曲十足的生命力。她特别赞赏指挥米兰‧纳切夫,“非常细腻地处理各声部出现与收尾的部分,他是非常有层次的,而且指挥的眼神与手势都非常的专业,团员们也非常专注地跟随指挥。”

对中西合璧的神韵交响乐,李世英特别有感触。她认为,神韵作曲家非常了解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的特性,“国乐非常细腻柔美,西洋音乐可以表现雄壮威武的部分,真的需要透过作曲对于这二种风格的认识,才有可能将中西音乐融合在一起。”

最后,李世英感受到神韵交响乐像“来自天上”。她说,“神韵音乐的层次是一层一层铺叠上去的,本来是在地上的感觉,突然之间慢慢已经到天上了…让我觉得非常震撼。”

她说,本来认真的看乐团每位音乐家的演奏,到最后闭起眼睛去感受,“哇!真的是,‘感觉就像天堂一样’!心灵上的感觉,我觉得非常非常美好,可以说是已经打开了我全部的身心灵!”

每支曲目都是高潮

为什么演出能让观众回响如此热烈兴奋,魏胜宏激动的表示:“我女儿是音乐系,我本来就常听音乐会,但是像这种中西合璧的音乐,以前我没有这样听过,真的是不同凡响、精彩绝伦。”他强调,能参加这个音乐盛宴,听到那么多顶尖音乐家的演出,“我觉得今天非常荣幸。”

魏胜宏同时对神韵歌唱家的美声唱法非常感动,他用4个“非常”来形容歌声令人赞叹到不可思议:“今天的女高音歌唱家,让我们是非常非常的、非常非常的(震撼),真的怎么会有这么洪亮的声音。”

“这一次曲目的安排,全部都是高潮,所以感觉时间过的很快。”魏胜宏形容全场专注沉浸在美妙的乐音中,演出到最后的曲目,仍浑然不觉演出已经结束,“等回过神来以后,大家都站起来,拍手时间非常非常的长(长达3分半钟)。我觉得指挥也被我们感动了,连续三次安可曲,让我们能够拥有快乐的结尾。”

神韵交响乐团以中华五千年文化为基奠底蕴,魏胜宏希望能跟更多人分享自己聆赏后的感动和使命,他说:“在中华文化的推广上面,我觉得桃园可以当个火车头,我们每个人都要把他发扬光大。今天这场音乐会,我觉得要把他推广出去,大家一定都要来看,真的是精彩绝伦、真的是不同凡响。”

行销女王:非常有灵魂的指挥技巧

亚洲成功学销售名师洪建宝与百万行销女王、全台最大生活圈成功家族LINE@共同创办人谢翎缃Emily,两人观赏了神韵交响乐团来台的首场演出。Eemily在终场受访时仍难掩心情的激动,她赞赏指挥家米兰‧纳切夫“非常有灵魂”的生动指挥技巧,洪建宝则希望神韵交响乐团有机会能到新加坡演出。

新加坡的洪建宝来台仅四天,隔天即将回国,洪建宝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感触非常棒,甚至感动得想哭,整个音乐真的可以带动整场情绪。”

终场结束观众不绝于耳的掌声、安可声,乐团指挥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登台向观众谢幕7次,加上神韵声乐家们代为谢幕的2次的这过程,洪建宝非常感动,“感觉很棒!”他说:“那掌声,是观众对音乐家付出的反馈与赞扬。”

“非常澎湃”听完整场演奏会的Emily,开心喜悦的神情不言而喻。她表示,以前看过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但这次是听到音乐,“整个感受非常深、感觉非常澎拜”。尤其,她盛赞指挥家米兰‧纳切夫的生动指挥“非常有灵魂”,指挥家专注的心和肢体语言结合在一起,赋予音乐会栩栩如生的氛围,让观众听了很开心,台上台下的热情互动成一体。

此外,她认为现场聆听,让人对于每一首乐曲的感受都不一样,“现场听到这么完整的曲目,我觉得非常荣幸!整个心都在那个上面。”

Eemily的成功家族LINE@,在台湾,每100人就有一个人是她的生活圈好友,在同业眼中她是销售女王,创造了网络行销奇迹,仅4个半月发布一千篇文章,便已有108分享人次,浏览次数更是高达909万人次。洪建宝拥有15年教育培训经历,至今培训出千名以上企业高阶主管,学员遍及亚洲各地,包含新加坡、台湾、马来西亚及印尼等国家和地区。

中坜区区长赞:天籁之音 绝妙神韵

桃园市中坜区长林香美女士偕同女儿一起出席观赏,她说:“听完全场真乃天籁之音,绝妙神韵也。”

“尤其是她整个不同创作乐曲的表现,非常非常特殊,不仅有传统部分,还结合创新的,也融合了大家对艺术的共鸣。”林香美认为整个乐曲充满抑扬顿挫,不但有男高音现场演唱,还有小提琴的独奏,非常吸引大家。她表示,聆听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有点像天籁之音,心里充满能量的感觉,很饱和的感觉。”

林香美表示:“神韵第一次巡演就到我们中坜艺术馆来,真的是我们大家的福气,而且今天是个台风天,台风擦身而过,大家都非常平安,非常有福气,今天整个表演非常精彩,也吸引很多爱好音乐艺术的同好们,一起来聆听这一场交响乐的飨宴,我想大家都非常高兴。”

一旁的女儿说道:“我听到熟悉的台湾曲调《高山青》融和西方编曲,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她进一步补充,不论是清柔的、气势磅礡的,她都很喜欢,并说乐曲“带给人心情不一样澎湃的感受,觉得很荣幸参与这样的盛事。”

最后,林香美表示,“今天第一场首场在桃园中坜,接下来(台湾)还有很多场,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分享,借由不同的讯息转知爱乐同好们。”

幼儿园长:音乐震动心灵 电影画面历历在目

研田右脑幼儿园园长郭元蕙会后发出赞叹,“神韵的音乐震动我们的心灵,抑或是与灵思交织,所带来的震撼透著一丝丝宁静与古味,听完后充满着喜悦,感受相当正面。”

神韵交响乐在中坜艺术馆余音绕梁,并带来思绪上的美好触动,郭元蕙分享,她起先在聆听演出时,并不知道节目的编排,但当曲目《草原旷鼓》的旋律响起,她仿佛在乐团后方的布幕上,看见了一片无限延伸的大草原,天高草长,草原上有一群年轻人在骑马,少女在旁欣喜地起舞与歌唱,这片草原应该就是蒙古大草原。

“我觉得是这个音乐振动着我们的心灵,碰撞著与我们的思绪,所以产生了如同电影般历历在目的美妙画面。”郭元蕙赞叹。

神韵交响乐的一大特色,就是将东方与西方音乐元素巧妙结合,聆听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典,让郭元蕙对传统东方音乐的印象大为改观,她说:“原本以为东方音乐较受局限,虽然较有意境,但不够浩瀚与震撼,但神韵的音乐则是同时带着震撼力,但又有一丝丝宁静与古味,聆听时思绪时常被拉回到了古代,有种时光穿梭的感觉,神韵把东西方音乐元素交织的相当好。”

听完神韵整场演出后,郭元蕙形容有如正能量的交流,心里充实著喜悦,又带着力量,从事教育工作的她也说,“良善的音乐对人是有帮助的,我们知道0~6岁的小朋友要多听古典乐,而透过这样现场聆听的方式,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能更直接地接触到好的音乐。”

乐团总监:音乐纯净让人心灵变纯洁

“这个音乐风格很纯净、很平和,让人觉得很平静、很舒服!”汲音交响管乐团总监兼指挥林俊吉说。

神韵交响乐团9月17日下午在桃园中坜艺术馆首场演出大爆满,纵然外面风雨来袭,却丝毫不影响音乐爱好者聆德音雅乐的热情,林俊吉以音乐家的角度盛赞神韵交响乐犹如天籁之音:“音乐很纯洁、很干净,会让人的心灵变得很纯洁。”

林俊吉说:“作曲家、还有乐团指挥,他们的功力,真的是非常、非常优秀,他们花很大的心思,让听众心情能沉淀,感觉不会那么浮燥,心灵很平静!”

仿佛接受音乐洗涤般,同样是乐团指挥的林俊吉,特别佩服乐团指挥米兰‧纳切夫的功力,他连连夸赞:“他的诠释,跟音乐的风格非常、非常的契合,很厉害、很厉害!他处理得很柔、很干净,很能够带动音乐,完全符合整个音乐各种不同的律动、节奏,他做得非常好。”

林俊吉也深刻感受到编曲的用心,“音乐风格很纯洁、很干净,在于心灵沉淀有很大的启发作用,没有那种烂情、激情,又不会太沉重,编曲在音乐的处理风格上做得很纯粹,而在心灵这部分也做了很多、很多的沉淀,我感受到作曲者很用心。”

对于中西乐器合璧的音乐形式,林俊吉说:“这是一种特殊的音乐风格,台湾基本上没有乐团的音乐可以相比拟,虽然说坊间也有很多是中西合璧的乐器,可是在于精致度方面,神韵交响乐又更精致!”

林俊吉表示,他是做艺术的,难免在音乐上会想要做些更文学、更艺术,所以会有很多不同极致的扩充,但是神韵音乐做得很纯净、很平和,可以让更多人接受,做到普及性、雅俗共赏。

“这样子的音乐会很难得!这真的能够让普罗大众们都能够很欣然的接受,而且接受度非常的高。”林俊吉表示,神韵交响乐是听众想要进入交响乐的一个很好的大门,他非常鼓励:“朋友们一起能够来欣赏这样子的高水准又能够雅俗共赏的音乐会。”

董事长:企业界听神韵音乐可凝聚正向能量

深信“音乐可以疗愈一个人的身心”的五方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台湾首府大学教授林国华聆听,神韵交响乐团在桃园中坜艺术馆的台湾首演之后庆幸“真是不虚此行”。

“一个源自纽约的交响乐团,诠释了东方文明、中国的文化,还能够把台湾的《高山青》,台湾原住民的舞蹈音乐结合在里面,这样一个交响乐团,能够以西方文明的角度来诠释台湾的音乐文化,我觉得这非常好。”林国华神游于精妙乐音的同时,也感受到神韵原创出的正声雅乐,展现出强大的文化力量。

谈到最受吸引的曲目,林国华心灵倍受触动:“像《优昙婆罗花》这首曲子,一演奏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一种触动,仿佛有佛、菩萨在我们的时空中的感觉,身心灵受到感应,是可以透过音乐的表达而相应,让人心触动,这种感觉并非是语言能够表达得出来的。”充满正面能量的天籁之音,绝妙文化的内涵,震撼了他的心灵。

神韵交响乐团带给观众心灵上的纯净,林国华形容:“能够融合中西文明的一个交响乐,这次(神韵交响乐团)来台演出,我觉得非常正面,对台湾人心灵的升华很有帮助。”他有感而发,呼吁:“台湾人有机会应该来聆听,机会难得。”

他进一步解释并分享心中聆赏音乐会后的感受,“其实企业人都很忙碌,心灵不容易静得下来,在神韵交响乐的演出中,除了男、女高音歌唱家的演出就是一个震撼之外,神韵交响乐可以让人停止纷乱的思想。”

目前社会充满经济低迷的氛围,他建议企业界应该把心静下来,聆听神韵交响乐的演出,借此涤化心灵,提振士气,凝聚正向能量。

执行长:重现台湾消失的原住民文化

来自花莲德武部落的百米良田与恩禾企业公司执行长陈明宏与太太、两个小朋友不畏台风,特别从花莲赶到中坜欣赏神韵交响乐。陈明宏表示,前几年就曾在国外观赏过神韵演出,“这一次终于可以在台湾听到这么棒的演奏,真的气势磅礡,非常令人感动,能够把国外最棒的音乐带来台湾,台湾真的是宝岛!”

百米良田执行长陈明宏西装革履,一身时尚打扮。他曾经是科技新贵,后来回到部落发展精致农业,听到乐曲《高山青》、《台湾原住民舞曲》时,陈明宏激动不已。

“非常感动,因为我本身是台湾原住民,我居然听到神韵用交响乐的方式,用二胡、用琵琶、甚至用小提琴可以弹奏出原住民的鼓动、热情、澎湃!”陈明宏说。

特别是听《台湾原住民舞曲》时,陈明宏感受到台湾原住民失落的文化,不禁激动落泪:“尤其鼓声一下来,‘这不是我族里面要出征的音乐吗’?‘怎么全部都出现了’?‘现在台湾已经听不到了…居然今天都听到了’!台湾原住民的文明、文化,已经慢慢的在消失,可是今天居然在神韵交响乐里面,让我们听到……真的很百感交集,当场听完就是落泪。”

陈明宏的太太,也是百米良田与恩禾企业公司总监倪兰芬气质高雅,一身华贵,她细细聆听神韵的乐章,感受到“细腻,清晰,慈悲”,“因为同时能听到东方与西方的音乐,一方面感觉气势磅礡,但又有慈悲跟细腻的感觉,充满很丰富的感情,让我感动不已,就差没有潸然泪下…”

倪兰芬表示,以往都是听到纯西方的管弦乐、交响乐,这是第一次听到中国古典音乐加进来,“中国音乐的旋律一进来,让我觉得慈悲感就出来,慈悲感就像胸怀,很伟大的胸怀,讲的是气度,会觉得那胸怀包容整个宇宙。”

最后,陈明宏与倪兰芬夫妻笑容满面地看着两个孩子,他们表示,“音乐真的可以陶冶性情,所以今天带我们两个小朋友都来,以后让我们种植的稻米也听一听这么棒的交响乐,一定长得特别优秀!”

“明年神韵再来台湾,我们一定会来!”

曲目《慈悲的展现》让我得到救赎

成功高级工商职业学校技士林瑞云和儿子、社团朋友们一起观赏神韵交响乐团演奏,演出结束后林瑞云非常震撼,她感到神韵的音乐让她的性灵都得到升华,“神韵的音乐让我感受到在现实、现世中内心的纷乱,然后一步一步提升层次,最后达到一种平和状态。”

她还表示,聆听神韵交响乐,尤其是最后压轴曲目《慈悲的展现》,感到自己得到了救赎:“一开始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个体,在生命中徬徨挣扎,然后到最后得到了救赎!”

才刚到英、法观赏当地歌剧演出的林瑞云自豪台湾也有国际顶级的演出,“很高兴台湾也有这样的演出!真的非常棒!”

社区大学二胡老师:管弦乐让二胡更优美

这场演出吸引了许多音乐专业人士,新竹市科学城社区大学二胡老师杨纯慧即和校长李世英一同出席。谈到欣赏演出的感受,杨纯慧表示,神韵以西方管弦乐烘托出二胡优美的韵味,让她发自内心的感动。

她说:“因为他(作曲家)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二胡的特色是优美而且明显,在和西方管弦乐合奏时二胡就非常的突出,西方管弦乐把二胡衬托得更漂亮!整个乐曲,在需要展现二胡优美的时候,她就展现出来,让人感到非常的开心,更显得二胡非常优美。”

杨纯慧进一步表示,乐曲“比较悠扬的地方就让二胡来表现、比较细腻的地方二胡就出现了,那磅礡的地方就是让整个西方管弦乐团来展现,非常恰到好处。”

杨纯慧还力赞神韵曲目的编排“令人耳目一新”,“除了古典乐曲之外,还有原创的中西合璧的曲目,如《兰亭舒序》,再加上台湾的曲子《高山青》、《台湾原住民舞曲》,而且作曲家还能够再做一个重新编曲,让大家的情绪共鸣很快就起来了!”

最后,杨纯慧提到她现在刚好也在进行《高山青》的编曲,听了神韵交响乐后,她感到东西方音乐的精华是能够融合起来的,“而且这是未来的取向,我觉得这样做是一个很棒的尝试,也是一个很成功的组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