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解体景象超震撼 碎片绵延4800公里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7日】

哈勃望远镜捕捉到迄今最清晰的彗星解体的天文景象,彗星碎片绵延4,800公里,长度几近美国东西宽度。科学家表示,至今不清楚彗星解体的原因。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9月16日报导,哈勃望远镜观测项目发布其在今年1月拍摄的彗星崩毁景象。太空中,彗星碎片形成一条绵延4,800公里的彗尾,长度接近美国从东至西的宽度。

哈勃望远镜观察到,彗星分成25大块结构,每块为建筑物大小,各自以成人步行的速度分离。这25个大块结构的周围分布着崩解后的冰尘埃碎片。

该彗星命名为332P/Ikeya-Murakami(池谷–村上彗星)或简称为“彗星332P”,估计年龄45亿岁,距离地球1亿公里以上。

彗星332P因突然变亮而在2010年11月被两名日本业余天文爱好者池谷薰(Kaoru Ikeya)和村上茂树(Shigeki Murakami)发现。
科学家分析哈勃望远镜于今年一月的连续三天观测数据,推测2015年10月至12月间该彗星在火星轨道位置时其星核开始裂解。

主要研究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天文学家大卫‧杰维特(David Jewitt)说:“我们知道彗星解体的现象,但是我们不知道解体的原因或过程。因为彗星的解体速度很快,而且事先毫无征兆,所以我们没有机会获得有用的数据。”

航空航天局表示,这是迄今为止获得的彗星解体最佳画面,为科学家研究彗星提供重要数据。杰维特说:“哈勃望远镜的极佳分辨率不仅为我们显示体积微小的亮度很弱碎片,而且呈现它们的每天变化。”
科学家推测,彗星在飞向太阳的轨道上,将分裂为更多碎片,直到某日它完全消失。

该研究报告已发表于9月15日的《天体物理杂志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