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天然石头森林 形成原因难解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7日】

在保加利亚东部、距离该国第三大城瓦尔纳(Varna)约18公里的地方,有一片由石柱所构成的石头森林(Pobiti Kamani)。乍看之下,这些石柱像是古代庙宇的残骸,但事实上,它们都是天然形成的,但真正的形成原因仍不为人们所知。

石头森林的石柱以小群组的方式沿着该国黑海海岸长达8公里的地带分布。其石柱的高度从5至7米高都有,宽度则从直径30公分至3米不等。

令人费解的是,这些石柱几乎都是中空而且填满了沙子。它们没有固定的基底或连接在石床上。相反地,它们是松弛地插在沙地上,就像有人有铁锤把它们敲进土里一样。

石头森林在古代就为人们所知,但到了1828年才首次有科学文献的记录。从那时候起,科学家试图解释其成因,从珊瑚的生长到石灰岩的凝结等说法纷纷出笼。

其中一种看起来比较合理的说法是由保加利亚一对地质学家兄弟所提出的。他们认为,在大约5,000万年前,大部分欧洲地区仍被海洋覆盖,海床底部的沉积物被压缩成石灰岩。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海床中的部分甲烷气体开始渗出,它们穿透石灰岩层,形成很长的管状空间。千百万年后,海洋消退露出石灰岩层,但石灰岩层因受到侵蚀而形成伫立在地面上的管状物。然而,这种解释无法说明现况的一切原因。

石头森林在1930年代后期被指定为天然地标。它在2011年也被提名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但迄今尚未被正式列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