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星团或含数百黑洞 规模空前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1日】

最新天文研究发现一个星团中可能存在数百个黑洞,数量空前,而且颠覆以前的黑洞形成理论,因此科学家感到十分惊讶。

英国萨里大学(University of Surrey)的研究者在近期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中描述,这个星团的黑洞数量可能有数百之多,这是以前不可想像的天文现象。

该星团名为NGC 6101,又称为Dun 68、GCL 40及ESO 69-SC4,距地球47,600光年,远离银河系中心36,500光年。萨里大学的科学家将观测数据综合分析后发现,其中可能存在比太阳大几倍的黑洞,它们因恒星在生命结束时在原来位置发生引力坍缩而形成,而不是之前认为的黑洞会被星体爆炸而抛离星系。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近日报导,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米克洛什‧普腾(Miklos Peuten)说:“黑洞的性质决定它们不可能被望远镜观测到,因为没有光子能从其中逃脱。为了找到它们,我们搜索黑洞周围的引力效应,分析观测数据及建立模型,才能发现它们的踪迹,‘看到’它们的所在位置。”

实际上,科学家是在2013年发现这些不同寻常的天文现象,并得到欧洲研究委员会(ERC)的支持,因为这些黑洞的存在推翻了旧的黑洞形成理论。

萨里大学另一位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马克‧吉利斯(Mark Gieles)教授认为,在一些球状星团的中心可能发生黑洞合并的剧烈天体变化。

据报导,这项发现是以前不可想像的。普腾说:“这项研究结果令人兴奋,我们能够使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在理论上观赏一大群黑洞形成的奇观。之前认为NGC 6101这样的星团枯燥无味、没什么可研究的。其实,我们能在其中发现最有趣的现象,看到里面藏有几百个黑洞。此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在宇宙中寻找其它的球状星团,可能发现更多星团黑洞。”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