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遭遇63年来最严重旱情 损失超百亿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1日】

中国北方遭遇严重旱灾。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9月10日对外披露称,今夏的干旱已致当地近400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到115.9亿元人民币;甘肃干旱近30万人面临饮水困难;而黑龙江全省受旱面积超过3千万亩。

内蒙古63年来最重旱灾

从6月份至今,约有500万人口的内蒙古赤峰地区,受气象乾旱和农业干旱双重灾难,当地农牧业生产严重受损,不仅农作物受灾、绝收,还出现了草牧场受灾及上万头牲畜死亡的现象。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消息,今夏形成的这一旱灾也是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自1953年以来形成的最严重旱情。

虽然正值打草季节,但内蒙古自治区的两大草原——锡林郭勒和呼伦贝尔草原产草量锐减,部分地区甚至绝收。据气象部门估算目前内蒙古饲草预计减产700万吨,牧民牲畜越冬将出现困难。

在内蒙古草原上,牧民每年秋天都要打草储备起来,到冬季遭遇异常天气或来年春季草原青黄不接的时候,用这些储存的干草喂牲畜。因此,对牧民来说,过冬牧草是必需的物资,冬春季节,尤其是遭遇雪灾的时候,饲草供应不上会使牲畜饿死、冻死。

内蒙古牧草主产区产草量锐减,导致牧草价格飞涨,目前一斤草的价格为0.7元~1元,比常年涨了一倍。为缓解过冬饲草料压力,今年秋天牧民纷纷卖羊,减少过冬牲畜头数。

甘肃近30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9月5日甘肃省减灾委和民政厅已于将此前省级IV级救灾应急响应,升级为III级,全国减灾委也于9月6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截至9月6日统计,甘肃省定西、天水、白银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并引发严重旱情,目前已导致甘肃628万人受灾,粮食作物,特别是秋粮受损情况较为严重。此次干旱共造成甘肃省甘南、天水、定西、临夏等10个市(州)的54个县(区)共99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成灾59.81万公顷,绝收9.72万公顷。

甘肃省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甘肃省定西、天水两市西北部和陇南市北部降雨只有往年的四成,尤其是7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平均最高气温为近56年来最高,而降水量为近44年来最少。

持续的旱情,不仅影响了农业生产,而且造成不同程度的人畜饮水困难。在白银市会宁县道口村,村民的用水,主要依靠水窖里的存水。这两天,水窖里的水已经快要见底了。

据村民表示,现在一三轮车水,一罐运到村里要130元。

天水市甘谷县居民已经开始蓄水,以备不时之需。村民表示从3、4月份开始,每天下午五点半以后才来水,晚上十点过后就停水。

黑龙江受旱面积超过3千万亩

今年7月以来,黑龙江省持续高温少雨,西部地区发生多年不遇的旱情,特别是齐齐哈尔、大庆等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旱情。8月23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受旱面积超过3千万亩。

9月6日受近日降雨影响,黑龙江大部分旱情得到解除,但之前持续旱情对局地受灾严重地区的影响仍在。

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期的降水虽然解除了中西部大部分农区的旱情,但玉米、大豆即将迎来收割期,局地的罕见旱情对粮食生产造成的影响仍在,对部分农民造成的损失已无法挽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