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界的搭顺风车高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11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Becky Little、Brian Clark Howard 编译:林品竹):还记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伶鼬与啄木鸟」:一只伶鼬骑着啄木鸟遨游的照片吗?那些动物互动的照片似乎因为很难得而在网路上疯传。然而动物骑着另一种动物其实也没那么情况特殊啦。

2004年和2006年,研究报告便记载了夏威夷附近出现了两起座头鲸载着瓶鼻海豚的案例。

座头鲸载着瓶鼻海豚

研究员们对这种情况作出三种假设:鲸鱼当时要不是暴走中,不然就是在帮助海豚,也可能只是在玩而已。

从鲸鱼载着海豚跃出水面的慢动作影像中,研究员不认为这两个不同的物种在当下是处于敌对状态,也不认为这是一种照护行为(因为海豚看起来不像生病或受伤)。事实上,这些海豚看起来像是在和鲸鱼进行某种合作关系。

研究员的结论是,它们只是在玩而已。然而不同物种之间的互动并不全然皆如电影《热舞17》中,男主角练习举起女主角那样。以下便列出几个动物骑动物的例子。

载着伶鼬的啄木鸟

一名业余摄影师于2015年三月在东伦敦的公园,拍下了这张伶鼬伏在欧洲绿啄木鸟背上的照片。当它们坠地后,啄木鸟便逃之夭夭了,看起来就像从猎捕者手中逃走一般。
科学家们分析了这张照片后,从摄影和生物的角度来说,该图有可能是真的。该影像不但看起来非常真实,且欧洲绿啄木鸟通常以地面的蚂蚁为食,而它们最大的天敌正是​​伶鼬等。

美国国家野生动物同盟(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自然学家大卫.米赛求斯基(David Mizejewski)说「自然界充满了惊奇。如果我们出门去体验,就有机会亲自观察到它们。」

乘着犀牛的獛

2015年七月,南非某处的相机陷阱画面捕捉到了一只獛正乘着一只黑犀牛。先前它们已经有骑乘白犀牛和非洲水牛的纪录。

科学家们认为獛会在大型动物身上驱赶各种昆虫和寄生虫,它们同时也借此得到一个不错的歇脚处,并在天敌接近时可以得到一些保护。而那些大型动物们看来并不是非常在意,虽然还是会觉得有些困扰就是。

乘着老鹰的乌鸦

一名加州摄影师在2015年七月捕捉到了乌鸦正乘着白头鹰的照片。

康乃尔鸟类学的生物学家、乌鸦专家凯文.麦高文(Kevin McGowan)说这种现象并不稀奇,因为乌鸦就是这种会把其他鸟类赶出巢穴的恶棍。当乌鸦在聚扰老鹰的时候,它们或许会暂时站在老鹰的背上,而老鹰们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

黑鹂乘老鹰

而另一起聚扰的事件,则在2015年被一名登访北美大平原(Great Plains)美国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游客捕捉到,加害者则是一只红翅黑鹂,它正站在红尾鵟身上御风而行。
科学家说这种状况很常见,黑鹂这种鸟常常对其他鸟种进行骚扰,以将它们赶离自己的地盘。

海豹骑乘鲸鱼

一张于2015年九月在澳洲拍摄的照片,捕捉到一头海豹乘着座头鲸破浪的奇景。科学家们仍然不确定这项不寻常行为背后的动机。

维吉尼亚-马里兰兽医药学学院(Virginia-Maryland Region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动物专家麦可.内皮尔(Michael Napier)说,这些海豹有可能只是在玩而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