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批村庄下陷 因过度采煤所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07日】

在中国山西省的很多村庄,因为过度采矿而出现下沉,村里的路面满是坑洞,住房、学校在内的很多房屋都出现了裂痕。

经常听到巨响 砖头常从头顶掉下

据西班牙《世界报》9月5报导,一位65岁的当地村民表示,他们经常能听到巨响,砖头不时地从头顶上掉下来。从数年前开始,这里的地面就出现了坑洞,村民们都担心村子会一下子沉下去。

一名50岁的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天我眼睁睁地看着屋里的墙面裂开一条大缝。”

该村民表示,煤矿企业早就知道地面可能塌陷,最终向每人支付了13万元(人民币,下同)的赔偿金。村民称,对此很无奈,因为这是政府行为。

地面下陷灾害史无前例

专家估计,最近10年来大约有500人因地面下陷和房屋倒塌致死致残。官方数据显示,到2014年过度采矿大约造成2.6万起地质灾害,大约1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受到影响。很多村庄在尚未清空的情况下就发生了严重的下陷,专家认为,山西省遭遇的灾害在影响范围和严重性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报导称,过度开采影响的村庄大约有1,900个,220万村民。大量村庄出现下陷是中共为了加快发展而不惜任何代价的一个例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离不开煤炭。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不但是煤炭开采量第一大国,也是消费量第一大国。

山西在采煤业最兴盛时期曾拥有将近1万个煤矿,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天空一片雾霾,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气味。过度的开采,使得村庄已经变成鬼村,房屋和校舍变成了一片废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