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灾害报道:地震增多 黄河决口 渭河第三次洪峰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9月09日】

以下消息均来自中国新闻网络:

上半年中国大陆地震活动频繁

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震活动比较频繁。年初以来,共发生 5 级以上地震 27 次,除 4 次发生在台湾地区及附近海域、1 次发生在南海海域外,其余 22 次均发生在大陆地区,其中,6 级以上地震 4 次,5―6 级地震 18 次,累计造成 291 人死亡,2200 多人重伤,约有 174 万人受灾。相对于去年而言今年中国大陆地区的地震活动明显呈现增强的趋势。去年,中国大陆地区有9 次5 级以上的地震。

黄河内蒙古段决口

9月5日20时30分,黄河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前旗大河湾段堤防决口,当地34个村社、1.5 万多人受灾。据巴彦淖尔盟通报称,9月5日晚20时20分,乌拉特前旗西付家圪堵黄河堤防开始出现险情,20时30分决口,堤防决口宽15米。

陕西渭河流域出现今年第三号洪峰

由于近日陕西一带大范围降雨,9月8日凌晨渭河三号洪峰已到达渭南境内,并以每秒零点七米的速度推进。这半个月来,渭南先后迎来了二十年不遇的渭河一号、二号洪峰和组合洪水,共出现五处堤防决口,倒塌房屋三万零六十五间,受灾人口涉及三十九个乡镇五十万人,已转移安置人口二十八万人。目前,水位继续上涨。专家指出,随着洪峰的演进,渭河下游防汛形势再度严峻起来。

这四十年未遇的大范围、高强度的持续降雨,使位于中国西部的陕西省境内太原至西安铁路出现险情,横贯中国东西的陇海铁路大动脉受到严重威胁。九月一日四时二十分,在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新丰镇车站四场,太(原)西(安)铁路北侧一段路基出现大面积滑坡,约二千立方米的土石坍塌,致使路轨下的枕木外露悬空。同时,使相邻只有五米的陇海线开往北京方向去的铁路线路受到严重威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