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能量波如森林大火 横扫太空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03日】

这个画面非常像可怕的森林大火,但它不是。它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发布的太阳风动画视频画面。

9月2日,航空航天局首次发布太阳辐射高能量粒子的观测数据叠加视频,显示无数高能量粒子像席卷一切的大海巨涛、也似威力无比的烈焰,横扫太空,令人震撼。

这些太阳持续发出的无数带电高能量粒子通常被天文学家称为“太阳风”,可以反映太阳活动状态。

航空航天局说,自上个世纪50年代发现太阳风以来,注意太阳风刮到地球时,仍非常的剧烈。幸运的是,地球周围有厚厚的强磁场作为保护衣,使人类及其他生物避免受到高能粒子的伤害。

太阳风可以横扫整个太阳系,形成天文学家所说的“太空天气”。事实上,地球深受太空天气的影响。如南北极的极光经常大放异彩,甚至超出南北极圈的地理位置都能欣赏到美丽的极光。人们往往不知道,在欣赏壮丽奇美的极光时,太阳风正在猛烈吹向地球。

而且极光越强、范围越大,说明太阳的活动越激烈,我们地球受太阳的影响越大。航空航天局说,太阳活动在增强时,还会有日冕、耀斑等现象。那时发出更多更强的射线。

太阳具有极强的磁场,含大量的高温带电粒子(等离子)。科学家一度认为,太阳的磁场是造成所有活动的原因,但是迄今为止从未观测到和理论推测一致的现象。因此太阳活动的原因至今是科学之谜。

无论如何,科学家绘制出太阳风的动态景象,我们得以直观地感受来自太空的影响有多强烈。

航空航天局的太阳学家尼考林·维拉(Nicholeen Viall)说:“这真的会改变我们对宇宙如何变化的认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