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多国蔓延 世卫警告当务之急遏制疫情

【正见新闻网2016年09月03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情况委员会警告说,寨卡病毒持续扩散,最近在几内亚比绍和新加坡等国出现新的疫情。世界各国必须保持警惕,采取措施遏制这种疾病。

该委员会报告说,寨卡病毒及其与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紊乱症状的关联构成的威胁仍然很高,病毒感染构成公共健康的紧急情况需要国际社会关注。

自2015年起寨卡病毒开始在中南美洲快速蔓延,近期病毒传到了非洲。目前全球至少已有65个国家及地区出现寨卡病毒病例。

自世卫组织在今年2月宣布寨卡病成为全球健康紧急情况后,世卫紧急情况委员会表示,对这种病毒及其影响该委员会已经了解到很多信息。

美国之音报导,世卫组织疫情爆发和健康紧急情况部主任彼得.萨拉马说:“我们通过和科技界共同合作,了解到除了小头症之外,寨卡还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包括听力和视力问题乃至抽风。我们现在称之为‘先天性寨卡病毒综合症’。包括公立和私营在内的很多医疗机构,都在致力于开发诊断试剂和疫苗。”

该委员会也一直在教授人们如何控制这种病毒,保护自己不被蚊虫叮咬。萨拉马说,已经训练卫生工作人员如何应对感染带来的后果,帮助妇女规划好自己的孕期,并应对新生儿脑部畸形的问题。

但是近几个星期内,美国佛罗里达州及新加坡已出现数百个本土型确诊病例。在周四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刊登一个研究报告说,未来亚洲及非洲部分地区,将有26亿人面临感染寨卡病毒的风险。

由牛津大学、多伦多大学及伦敦热带卫生与医学院组成的研究团队在该个研究报告中指出, 印度、中国、菲律宾、印尼、尼日利亚、越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国家,将可能成为寨卡病毒的高危地区。

报告说,这些国家都处于炎热和潮湿的气候环境,那是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孳生的初步条件;同时,有许多旅客由受寨卡病毒肆虐的美洲地区前往这些国家,而这些国家的人口众多及密集,而当中有些国家缺乏医疗资源。

尽管巴西政府报告称,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或者观众没有报告有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并表示即将到来的残疾人奥运会也会是安全的。但世卫组织仍警示,遏制寨卡病毒疫情是全球卫生工作的当务之急。

不过,世卫再次重申此前的建议,即对于目前有寨卡病毒传播的国家,不应当有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