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意外里约奥运零寨卡病例 香港现首例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26日】

里约奥运会已风光闭幕,根据世卫组织在网站上公布的内容,三周的赛事期间,观众、运动员、工作人员等感染寨卡的病例不是1,000,也不是50,更不是10,而是零病例。

赛前,里约奥运会期间可能会爆发寨卡病毒的阴影挥之不去。

今年春天,数名科学家根据计算机模拟寨卡在拉丁美洲爆发的结果,预测奥运期间最多会有16人感染寨卡病毒发病,但带回祖国的概率低。

接下来五月,全球200多名科学家包括许多生物伦理学家联名致函世卫组织,呼吁不要在里约举办夏季奥运会。

世卫组织周四在其官方网站上说,里约奥运会期间没有寨卡感染病例。

当然没有病例并不意味着没有人在里约奥运感染寨卡,因为大约八成的感染者不会有任何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症状。

五月发起联名致函的一名主导者,渥太华大学法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阿米尔.阿塔兰(Amir Attaran)告诉《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现在要说里约奥运会没有出现寨卡病例还言之过早。

他说:“里约奥运会甚至还没有结束,不要忘了9月7日残奥会即将在里约登场。”

纽约大学生物伦理学家阿瑟.卡普兰(Arthur Caplan)提醒,寨卡病毒会透过性行为传染。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信息,寨卡病毒可以停留在男性精液长达一个月。

卡普兰教授说:“目前还不清楚,在奥运期间感染寨卡病毒的人,是否会透过性行为传播给他人,有必要经过几个月的监视,才能确定里约奥运会是否传播寨卡病毒,而不是只看里约奥运期间有多少人被蚊子咬了。”

世卫组织说:“正在密切监视情况,或会出现一些病例,尤其是考虑到这个病毒大约有一个星期的潜伏期。”

香港出现首个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城市高度警戒  

香港(专题)出现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患者曾赴加勒比海旅游。目前香港卫生署正在采取控蚊措施防止进一步病毒传染。香港证实出现首例寨卡病毒感染,城市目前高度警戒,预防进一步的病毒传染。

在周四(8月2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香港卫生署卫生防疫中心总监梁挺雄表示,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预防病毒更大面积传播。他说:“根据协议,我们继续我们的调查,并且已经从医生和病人处获取了各种信息。我们将病人安排在一家无蚊医院——基督教联合医院。我们进行了各种预防和控制措施以防止更大面积的疾病传播。由于这是一种通过蚊虫传播的疾病,最重要的一点是控制香港的蚊虫数量。”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表示,他们正在采取控蚊措施,包括在患者的住家和工作单位附近喷洒药物。

食物环境卫生署的李明伟说:“我们在病人的住家、工作单位以及在香港停留过的地方各500米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蚊虫调查以及控蚊工作。控蚊措施的目的是抑制成年蚊虫的数量,来降低疾病扩大传播的风险。”

患者是一名38岁的外籍女子,她8月6日至20日期间与三名家人赴加勒比海旅游,本周一返回香港。化验结果显示,她的家人没有感染病毒。

寨卡是一种通过伊蚊传播的病毒,受到感染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轻微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疼痛、浑身虚弱等症状,通常持续2-7天。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