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洋壳 地中海希罗多德盆地3.4亿年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23日】

海床很少停留在地球表面——至少在地质时期是如此。大多数洋壳有2亿岁了或者更年轻:比此更古老的洋壳已经被板块构造的俯冲运动拖入地幔。但是,地质学家们曾怀疑,塞浦路斯、克里特岛和埃及(如图)之间的东地中海地区的拉伸可能是一个例外,在繁华的海洋存在中的一点古老废墟。

据《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说,现在,这个被称为希罗多德盆地的区域已被证明有3.4亿年的岁月,是仍然留在海底的最古老洋壳。在2012年和2014年,研究人员在地中海探索者房车(RV Mediterranean Explorer)后面拖挂一个敏感的磁强计,在长长的平行轨道上采集了7000公里长的数据,并与之前1998年的一次探险相结合。他们采集的签名类似于在洋中扩张中心所见的条纹图案,在那里,随着地球磁场随着时间推移来回交换,交变的磁场方向被印在了新的洋壳上。

研究人员将这些磁条的变化同非洲板块在长时间往东北迁移的过程中出现的已知模式进行了对比,他们因此估计,希罗多德盆地的年龄在3.15亿至3.65亿年之间。它很可能是特提斯洋的一部分,研究人员说——特提斯洋是从盘古超大陆时起就存在的一片古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