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卫星在黑洞附近神秘消失 传回的信息震惊了科学家

【正见新闻网2016年08月19日】

今年初的时候,日本发射了一颗黑洞监测卫星。但是在很奇怪的情况下,这颗卫星瞬间失去控制。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了解“瞳”(Hitomi)在消失之前看到了什么。

当JAXA于今年二月将“瞳”发射到外太空时,科学家们还在对这黑洞监测卫星可能会告诉我们有关宇宙奥秘提出的假设时,它一个月后就出事了。人为疏失和软体缺陷,引发一连串不幸的事件,造成发送的卫星失控。尽管试图重新取得控制,“瞳”还是不停的旋转和不能控制的飞进太空。最后,JAXA宣布这价值2.73亿美金的卫星是救不回来了。

虽然“瞳”不在了,不过研究人员还是宣布,他们会设法取得一点点来自卫星的数据,并会在论文中详细介绍它。今天在Nature杂志上一篇新的论文,提到了“瞳”在消失前所提供的最后一点数据。就是有关星系中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提供我们对黑洞形成的了解一些有趣的含义。“瞳”最后观察到的是英仙座星系,一个远在2.4亿光年外的星系,在它的中心有一个超质量黑洞。该卫星是能够观测到这个星系,以及衡量其X射线的活动:

研究人员原本预期能够在星系群中心看到活跃的X射线,但“瞳”最后的观察中却发现与X射线有关的活动非常少。剑桥大学的Andrew Fabian告诉Gizmodo说:“整个星云里的气体活动意外的安静。我们原本认为该星系中央的气体应该很活跃。 ”但是实际上发现却是如同在扰乱星系中的一片宁静绿洲一般。让我们见识到星系中黑洞是扮演什么样子的角色。

“黑洞非常有效地控制星系的增长速度。”论文合著者滑铁卢大学的Brian McNamara说:“令人惊讶的是,事实证明,黑洞正在非常迅速的吸收整个宇宙往外扩张的能量。我们在“瞳”的讯号中看到的这股热气,正是我们一直在寻找未来物质,也是星系外面的气体形态。比起星系中的星,宇宙间大部份存在的其实是这种热气,和其它构成星系的物质。这说明了,在一个星系旁的黑洞,对这个星系的最终规模,有很大的影响力。

McNamara说:“它让我们知道,黑洞能有效的控制星系增长的速度。”当然,这个发现同时也突显出我们所知道的还是相当的少。只知道黑洞对星系层层的影响。不过还是在卫星消失前,提供了我们很重要的讯息。因为“瞳”搭载着相当精密的X射线精确微量能源探测设备。研究人员经过长期努力,坚持到最后,终于把它射入太空。失去“瞳”,对他们来说损失很大。今天研究调查的结果,只得到一个非常小的样本数据。

不过研究人员在失去“瞳”上面的微热测量计之前,还是有观测到一些事。Fabian说:“在英仙座星系团的测量结果中显示,瞳的X射线微热测量计有数值变化,这让我们对热气在整个宇宙中移动速率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在“瞳”之前,还有两次试验,尝试将微热测量计送入太空。可惜这两次都因为无法解释的意外结束了。在2000年,太空火箭发射任务启动后,发送了第一个微热测量计。2005年,进入太空的微热测量计,因为冷却剂泄漏而被破坏了。

直到2016年“瞳”成功的发射,让微热测量计有足够长的时间进行测量,但最后还是跟着卫星失控就一起飞走了。

McNamara说:“这真是一次庞大的损失,因为短短的一幕就让我们看到,未来五年内科学研究蓬勃发展可能性。我们是有计划的观察全景,透过探测器得到的第一个想法是,它为我们找到了丰富的资讯。当我们打开窗户,就一定会有新发现。”

不过,就算失去“瞳”的微热测量计而无法观察,也还是有其他的机会。我们还是可以配合其他一些未来即将要进行的太空任务,另外发送微热测量计。McNamera说:“有损失,也有希望,我们从不放弃。我们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微热测量计,成功的飞到那里,进行探测。”

添加新评论